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人權展首次海外出展 東京揭幕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駐日本代表處臺灣文化中心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及日本台灣教育旅行學者連線(SNET台灣)合辦《生活中的人權》特展,並選在昨(15)日國際民主日辦理開幕媒體預覽會,駐日大使謝長廷及日本「台灣政治犯救援會」成員可兒裕二、桐越大道、黄崇子、手塚登士雄等前輩親自出席開幕活動。

臺灣文化中心表示,本展為中心首次在日本舉辦臺灣人權主題展,也是國家人權博物館自2018年成立後,首度在國外辦理展覽。內容除回顧臺灣從威權統治邁向民主體制的過程,展示政治受難者高一生、黃天、何川及王耀勳以日文書寫的遺書,以及陳中統、蔡焜霖、劉佳欽和蔡寬裕受訪影片,亦介紹白色恐怖時期日本的臺灣政治犯救援組織「台灣政治犯救援會」。

透過「SNET台灣」數名日本教授的協助,更聯繫到救援會的重要前輩提供當時的照片、刊物、海報、文件及活動紀錄等珍貴展品。透過這些物件,不但讓年輕一代日本人感受當時的氛圍,也能從中瞭解日本長輩曾在臺灣戒嚴時代,對臺灣政治受難者伸出援手的歷程。

文化部次長李靜慧透過錄影致詞表示,過去臺灣曾經是需要國際救援的威權統治國家,但今日臺灣已擁有民主自由制度。期盼每位臺灣人民,都能從歷史中學習感恩,接下傳遞人權精神的火把,照亮其他國家追尋民主的道路,也照亮社會中每一處需要關懷的角落。

駐日大使謝長廷於現場致詞時說,針對他從事民主運動的體會和經驗提出三個感想,首先人權和自由不是天上掉下來,獨裁專制也不會自動消失,就是要有政治民主運動,運動產生力量,力量才能改變政治,犧牲代價也是必要的付出;第二,人權運動必須結合海外國際力量才會成功,迫害者會說干涉內政,不准訴求海外,就像家暴一樣,想孤立受害者而己,所以海外的救援非常重要;最後,統治者會把暴力、收買、醜聞、內閧、線民安插在民主運動陣營,分化弱化民主陣營者,人權運動者必須堅定,也必須謹慎,才能成功。

《生活中的人權》展覽內容分成「人權是什麼?」、「走過白色恐怖-臺灣的民主之路」、「日常生活中的人權侵害」及「行動與改變」等四大主題,介紹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臺灣與日本在追求民主道路上的跨國情誼,以及日常生活中的人權侵害議題等內容。另展覽手冊亦介紹國家人權博物館及臺灣人權旅行地圖,鼓勵日本民眾於疫情過後,實際訪臺參訪相關人權景點。

2021/9/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