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對衝台灣 中國也想擠進CPTPP
【本報綜合報導/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中國16日正式提出要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申請書。日媒報導,CPTPP輪值主席國日本政府認為,有必要觀察中國是否能遵守CPTPP的高標準規則,對於中國的加入持慎重的立場。

日本電視台新聞網(NNN)報導,有關CPTPP,今年日本是CPTPP委員會的主席國,但日本政府認為有必要觀察中國是否能遵守CPTPP的高標準規則,對於中國的加入持慎重的立場。今後,日本政府將面臨是否開始進行中國加入CPTPP的談判手續。2021/9/17

中國申請加入CPTPP 日副首相質疑

【本報綜合報導】針對中國16日正式提出要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一事,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17日對媒體表示:「以目前中國的情形,真的能加入嗎?」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麻生17日在內閣會議後的例行記者會上提到中國正式提出申請加入CPTPP一事說:「仔細研讀入會的項目就知,國有企業的規定等都寫得很詳細。」也就是說,CPTPP的規範內容並非中國可以輕易因應。麻生指出:「就接受方11國來看,中國真的能遵守規則嗎?真的能嗎?」

報導表示,麻生此言是在牽制中國。主導CPTPP的日本政府立場明確,即中國要加入CPTPP談判的前提條件是必須遵守高水準的規範。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在17日例行記者會中指出,有必要確認中國是否真的已做好符合加入CPTPP高規格的準備。亦即,有必要確認中國是否做好國內制度改革,達到高水準交易自由化及數據流通透明化等CPTPP的加入標準。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認為,CPTPP不是只要提出申請就能加入的。例如,在勞工集體談判權和強制勞動等問題,必須做到不能有令人存疑之處。對於中國補助國有企業以及政府採購透明性等,會員國必須進行討論。

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表示,將與其他CPTPP成員國詳細討論,從戰略的觀點檢討應對。他認為,應該會先處理英國的加入申請。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CPTPP不僅涉及商品關稅,也要促進服務與投資的自由化,透過制定電子商務和智慧財產等規則,以期振興貿易,新加入者必須經既有的11個會員國一致同意,才能加入。2021/9/17

台灣何時申請入CPTPP 經長:還沒共識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中國正式提出加入CPTPP申請,讓同樣欲加入的台灣感到壓力,經濟部長王美花17日說,中國舉動令多數會員國感到突然,也質疑中國開放市場的決心;至於台灣將持續與會員國非正式諮商,待有共識提出正式申請,較容易水到渠成。

CPTPP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美國在前總統川普時期退出,如今中國正式提出CPTPP入會申請,外界擔心,台灣加入區域經貿組織困難度上升。

王美花17日下午在立法院議場表示,美國對台灣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盟友,當然會希望美國協助台灣加入各項國際組織。不過,她認為,拜登政府當務之急是處理疫情、經濟復甦及強化與盟國的關係,其次是希望CPTPP要適度修改,如納入環保與勞工議題,才會加入。

對於中國正式遞出申請書,王美花強調,就她了解,中國舉動令許多會員國感到突然,況且中國現行體制與規範能否符合CPTPP的高標準,尚待觀察,尤其近來中國屢做出違反自由經濟體的措施,像是高度監管、不透明等等,甚至沒有正當理由就禁止產品進口,因此,不見得中國提出申請,CPTPP會員國就會立即啟動申請審查。

王美花指出 ,按照程序,一個國家申請加入CPTPP後,會員國必須有共識是否啟動申請審查,再組工作小組談判,時程也沒有一定,端看各個國家大小、議題以及會員國共識程度高不高等。2021/9/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