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台海緊蹦 美國務院國防部都「凍未條」
【本報綜合報導】台海情勢近來明顯緊張,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12日重申美國對台支持堅若磐石,會致力深化與台灣的關係。除一法、三公報加六項保證外,美國對台作法也會基於「台灣保證法」。

中國10月以來擴大共機擾台規模,1日至5日有高達150架次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引發國際高度關注。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12日召開媒體簡報會,會中記者詢問美國與台灣建立更緊密關係的步調,是否取決於北京對台侵略性作為。換句話說,中國加大對台恫嚇,是否會促使美國強化與台灣的關係。

普萊斯指出,美國一向清楚表明對台灣的支持是「堅若磐石」,且致力深化與台灣的關係。台灣是民主領頭羊,也是美國重要經濟與安全夥伴。

普萊斯表示,美國對台所有作法均以相關文件為基礎,包括去年12月上路的「台灣保證法」。總統拜登政府已檢視對台交往準則,並在5月更新準則內容,以更好反映美國與台灣非官方關係的拓展與深化。

美國國會去年12月22日通過納入「台灣保證法案」的2021財政年度撥款法案,法案5天後獲時任總統川普簽署生效。台灣保證法呼籲美國政府對台軍售常態化、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並要求國務卿在法案生效180天內,檢視並重新公布對台交往準則。

時任國務卿蓬佩奧1月9日卸任前夕,取消所有美國政府對台政策自我施加的限制。拜登政府上任後重新檢視對台政策,4月9日公布新版對台交往準則,允許美國官員常態性在聯邦機構接待台灣官員,也能前往駐美代表處與台灣官員會晤。

據了解,在新準則下,美國官員也能出席雙橡園舉辦的活動,不過,包括像是雙十國慶等台灣重要節慶活動則不得參加。

普萊斯強調,完成對台政策檢視後,拜登政府制定新準則,鼓勵美國政府官員以符合美台非官方關係的方式與台灣對口往來。自公布以來,新準則一直作為美國與台灣互動的規範。2021/10/13

共機頻繁擾台 美國防部:增加誤判風險

【本報綜合報導】共機近來頻繁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美國國防部12日表示,中國擴大對台灣恫嚇與施壓,增加誤判風險。五角大廈重申對台承諾堅若磐石,也呼籲北京和平解決兩岸分歧。

中國解放軍軍機近來頻繁擾台,入侵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引來區域緊張,也成為美國國防部記者會12日的焦點議題。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面對媒體多次提問關於兩岸緊張局勢升高一事說,中國擴大對台灣與其他盟友和夥伴的恫嚇與施壓,包括增加在台灣、南海、東海附近的軍事活動,將增加誤判風險。他指出,美方對台灣的支持與和台灣的國防關係,與台灣當前面臨的中國威脅一致,美方也敦促北京履行美中三公報中和平解決兩岸分歧的承諾。

至於國防部是否正在討論若採取任何行動保衛台灣需要國會批准時,柯比指出,不會討論假設性議題。但他重申,美方長期遵循一個中國政策,這和北京的一個中國原則不同。根據中國的一中原則,中共對台灣擁有主權,但美方對台灣主權問題不持立場。

柯比說,美方將持續支持以符合台灣人民意願與最大利益,和平方式解決兩岸議題。美方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維護海峽兩岸與區域和平穩定。

柯比重申,不會討論防空細節,但也表達關切中國在台灣附近的挑釁性軍事活動,認為這將破壞穩定並增加誤判風險。他也數度敦促北京停止這種軍事外交與經濟施壓以及對台灣的脅迫,台灣和平穩定始終是美國利益所在,美方將繼續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

根據國防部統計,10月1日至5日期間,有高達150架次共機擾台,其中4日有56架,是國防部去年9月17日開始揭露共機動態以來,數量最多一次。相較去年整年約380架次,增加幅度驚人,引發美國、澳洲及英國等民主國家關切。2021/10/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