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中國成功試射極音速飛彈 震驚國際
【本報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FT)引述知情人士17日透露,中國8月間測試一枚具核能力的極音速飛彈,這枚飛彈環繞地球一週才快速飛向目標,展現讓美國情報部門意想不到的先進太空實力。

報導中引述5名熟悉這項試驗的人士表示,中國軍方發射一枚火箭,搭載一枚極音速滑翔飛行器,這枚飛行器在繞行低軌道太空後,向下巡航飛向目標。

根據3名聽取情資簡報的人士說,最後飛彈以大約24英哩之差未擊中目標。但其中2人指出,這項試驗展現中國在極音速武器(hypersonic weapons)研發出現驚人的進展,遠比美國官員所知道的還先進,凸顯出美方低估中國軍事現代化的實力。第4名消息人士表示:「我們不知道他們怎麼辦到的。」

美國、俄羅斯和中國都正在發展極音速武器,其中包括滑翔飛行器,由火箭搭載發射進入太空,但以自有動能繞行地球。它們飛行速度是音速的5倍,速度比彈道飛彈緩慢,不過,它們不會遵循彈道飛彈固定的拋物線軌道,途中可以操縱,讓動態難以追蹤。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中國核武政策專家傅泰林(Taylor Fravel)說,搭配核子彈頭的極音速滑翔飛行器可以協助中國讓美國專門用來摧毀來犯彈道飛彈的飛彈防衛系統「無用武之地」。「極音速滑翔飛行器飛行軌跡較低,而且飛行中可以操縱,使得它們難以被追蹤和摧毀。」

隨著北京當局持續強化本身的傳統軍事實力,在台海附近從事日益獨斷的軍事活動,外界越來越關切中國的核武實力。

美國空軍部長肯達爾(Frank Kendall)上月暗示,北京已發展出一項新武器。他說,中國在多方面取得巨大進展,其中包括「從太空對全球發動攻擊的潛力」。他暗示,中國正在發展類似「部分軌道轟炸系統」(Fractional Orbital Bombardment System),蘇聯曾一度在冷戰時期部署這項系統,後來棄用。

肯達爾指出:「如果你使用那種方法,就不必使用傳統的洲際彈道飛彈軌道。這樣可以躲避飛彈防禦和預警系統。」

北美航太防衛司令部(NORAD)司令范赫克(Glen D. VanHerck)曾於8月告訴媒體,中國「近來展現了非常先進的極音速滑翔飛行器實力」。他警告,中國這項實力對北美航太防衛司令部提供威脅預警和評估攻擊的能力帶來巨大挑戰。

知情人士表示,中國這枚武器理論上可以飛越南極。這將對美軍構成巨大的挑戰,因為美軍飛彈防禦系統鎖定北極的路徑。2021/10/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