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過失致死5年 立委贊同修法提高
【記者黃啟明台北報導】高雄「城中城」社區大火造成嚴重死傷,立委質疑過失致人於死的最重刑責僅5年,是否太輕、是否應修法提高刑度;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18日說,司法院對於要提高過失致人於致死的刑度,這個方向是贊同的。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8日併案審查司法院、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所提民事訴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案,林輝煌等人列席報告並備質詢。

現行刑法第276條條文規定,因過失致人於死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台幣50萬元以下罰金。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質詢時說,從太魯閣號事故到城中城火災案,社會大眾認為,現行過失致人於死的最高刑責只有5年,這是否太輕、能否符合外界期待。

林輝煌指出,刑法是法務部主管的法規,行政院日前已將修正草案送到立法院審議,司法院對於過失致人於死部分要提高刑度,這個方向是贊同的;司法院認為,如果是過失致人於死造成3人以上死亡,得加重其刑至1/2。

此外,委員會也通過民進黨立委劉世芳、黃世杰及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所提臨時提案,關於社會各界矚目及震驚的重大公安案件,包含高雄城中城大火案、太魯閣號重大車禍等,所涉及過失致人於死的刑度是否過輕等嚴肅議題,敬請司法及法治委員會邀集司法、法律及社會各界,盡速舉辦公聽會,作為未來修法的參考。

與會立委關心精障者犯罪引發社會擔憂,司法院提案刑事訴訟法修法推「緊急監護」制度,法務部有不同意見;林輝煌說,他已經邀請法務部長蔡清祥於19日晚間6時進行正式會談,希望能達成一致意見。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黃世杰說,希望司法院與法務部協商後,能有積極且正面性的結果,這樣21日就能排審相關法案。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強調,城中城大火凸顯老舊房屋產權複雜問題,這來自於台灣的繼承法,因為是多人繼承,是否思考未來推動單一繼承制等方向;林輝煌及法務部法制司長毛有增都表示要帶回去研究。2021/10/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