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台捷關係升溫 外長與商業團訪布拉格
【本報綜合報導】捷克台灣商會19日表示,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和一個商業代表團將於10月23至27日訪問布拉格,這是歐洲聯盟成員國捷克與台灣關係熱絡的最新跡象。

捷克台灣商會成員主要是與台灣有生意往來的捷克廠商。台灣外交部歐洲司司長陳立國9月14日表示,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將率領約65人的經貿投資考察團,於10月訪問捷克、立陶宛及斯洛伐克,以感謝這三個中歐和東歐國家捐贈台灣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和其他支持。

路透社報導,捷克台灣商會說,龔明鑫率領的代表團將於23至26日進行一系列會晤,晤談焦點是高科技合作。

這項訪問,包括吳釗燮27日抵達,可能引發中國強烈反應,類似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去年8月30日率領約90人訪問團抵台訪問6天,遭到中國譴責。

這項訪問也進一步和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推動的親中外交政策背道而馳。齊曼本月10日被緊急送往醫院救治,當天正是捷克大選次日。維特齊告訴記者,齊曼因健康問題無法履行職務,現在是考慮透過憲法條文來將總統職權移交給國會議長和總理的時候了。2021/10/19

國發會訪團立陶宛 捷克辦經濟對話

【本報綜合報導】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20日將率領約65人的經貿投資考察團前往立陶宛、捷克、斯洛伐克等中東歐3國。立陶宛企業局19日表示,訪團26至29日在立陶宛期間,將舉行立台雙邊貿易投資論壇。

此外,捷台商會指出,考察團在捷克期間,將舉行第5屆次長級捷台雙邊經濟諮商對話,台灣方面將由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領銜。科技部長吳政忠也參加考察團。

立陶宛企業局說,訪團涵蓋約40家有興趣投資立陶宛、與立陶宛企業合作、購買立陶宛產品或開拓立陶宛觀光旅遊市場的台灣企業和商業組織。企業局指出,特別有潛力的雙邊合作領域包括雷射、生物科技、資訊科技、人工智慧、資訊安全、綠色能源、可持續運輸和食品產業。

根據規劃,訪團在立陶宛期間,28日將舉行雙邊貿易投資論壇,論壇活動包括由立陶宛企業局(Enterprise Lithuania)和立陶宛投資局(Invest Lithuania)安排的企業對企業(B2B)洽談會。

台灣經貿投資考察團轉往立陶宛前,將在23至26日訪問捷克。訪團成員共66人,包含官員及約50位產業界代表,是台灣歷來訪問捷克的最大商業代表團。2021/10/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