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四大公投 藍綠心有千千結
【記者郭玉屏/陳金寶 台北綜合報導】迎戰四大公投案,行政院長蘇貞昌29日說,他會到各地說明,其中關於重啟核四,他認為根本騙人,執照過期、生產商也不生產、燃料棒已送回美國,要怎麼重啟。

蘇貞昌說,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當新北市長時,也多次公開大力反對,但現在卻前言不對後語,用這樣來做政治鬥爭很不好。

立法院會29日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民進黨立委質詢時提到,政府施政的目的在於要解決問題,創造多贏,當外界在談重啟核四等四大公投案時,大家都表示不要核廢料,希望行政團隊加大宣傳力道。

蘇貞昌指出,他會到各地說明,而所謂的重啟核四根本是騙人的,因為當時國民黨花15年、新台幣3000億元蓋核四廠,但根本沒蓋成,是拼湊而成的拼裝車,而且現在執照過期,生產商也不生產,燃料棒也送回去美國,現在說要重啟核四,這要怎麼重啟。

蘇貞昌認為,萬一核電廠發生核事故,北部人口超過1000萬人,那這樣整個台灣就去掉一半;政府絕對會負起責任,推動能源轉型、發展綠能,也做了很大的努力。

蘇貞昌強調,不要再去弄那種騙人的重啟核四,過去一個核四浪費了3000億元,封存的是前總統馬英九,現在說要重啟的也是馬英九,政黨可以競爭,但不該騙人。2021/10/29

朱:民進黨以一黨之私反對每項公投案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9日在宜蘭受訪時說,民主進步黨不應用一黨之私,全面反對每一項公投案,尤其很多牽涉到民眾健康、安全與環保的議題,民進黨更沒有理由全面反對。

珍愛藻礁、反萊豬、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等4大公投案12月18日登場。朱立倫上午在宜蘭礁溪參加「革命實踐研究院110年工商負責人研討會第38期課程講座」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說,針對公投,國民黨提出並全面推動兩大議題,第一個是反萊豬,保障所有民眾食的健康;第二個要強調的是公民權部分,希望公投與大選能夠結合在一起,不要影響民眾的公民權。

朱立倫表示,珍愛藻礁及重啟核四公投議題,是由民間團體推動,國民黨都表尊重,也表示協助的態度。國民黨基本態度就是,一定全力推動國民黨推出的兩大議題;對民間團體所推出的議題,也呼籲大家一起來,這些公投議題,不管是環保、食安、公民權、能源議題,大家一起來,這是公民議題,是民生議題,不是政黨對決,國民黨會照這個方向來努力。

媒體提問,民進黨傾全黨之力反對公投,國民黨有何看法。朱立倫認為,民進黨以一黨之私、一黨力量,結合行政資源、執政優勢,想要來反對全民提出來的每一項公投案。民進黨不應該以一黨之私全面反對,應要理性面對每一項民生議題,才是負責任的執政黨。2021/10/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