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官場話 AIT孫曉雅:對台承諾堅定關注公投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29日在記者會上談到反萊豬公投時說,美國有非常可靠、嚴格、具百年歷史的食品檢測系統;她吃美國豬肉,也鼓勵台灣消費者嚐嚐;此外她會密切關注公投發展。

今年7月抵台履新的AIT處長孫曉雅29日上午舉行上任後首場記者會,公開說明美國對台及區域政策,並接受媒體提問。

對於珍愛藻礁、反萊豬、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等4大公投案將於12月18日登場,若反萊豬公投結果非美國所樂見,AIT將如何因應。孫曉雅表示,美國有非常可靠、嚴格、具百年歷史的食品檢測系統,「我跟我的孩子也吃豬肉」。

孫曉雅指出,美國豬肉好吃、安全,鼓勵台灣消費者嚐嚐,但針對公投結果的提問是假設性問題,她不願回應,只說會密切關注公投發展。

此外,針對幾週前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會晤時,是否針對國民黨宣傳「美豬等於有毒豬肉」進行溝通,或當時有無提出科學解釋說服國民黨,孫曉雅表示,畢竟是私下會談,不應公開,她當時與朱立倫就許多雙邊關切的議題進行討論。

孫曉雅強調,美國及她個人尊重台灣多元民主政體,台灣定期舉行自由開放的選舉,選民積極參與;但她強調,美國豬肉健康、安全、好吃,不論公開或是私下對談,「我都會跟大家分享這點」。

有關美國商務部要求晶片製造商提供資訊一事,孫曉雅指出,半導體產業對台灣經濟至關重要,也是全球經濟現代化推手,她來台後,便與相關廠商互動。孫曉雅說,美國商務部的資訊請求書,完全是自願性質,正如其名稱,目的在於「資訊請求」,這是美國決策過程中的標準做法,因為產業比政府了解更多,美國政府制定政策前,經常會尋求商界洞見,而且美方有安全防護機制,可以保護企業資訊。

至於商務部要求晶片製造商提供資訊背後目的,是否在於了解中國使用晶片的情況,並藉此限制中國取得晶片,孫曉雅表示,供應鏈出現嚴重的中斷狀況及產能過剩問題,醫療產業及半導體產業更是如此,對於美國造成很大影響。2021/10/29

官場話 孫曉雅:致力助台維持自衛能力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29日舉行上任後首次記者會。她表示,印太區域安全及台海和平穩定符合美國利益,中國持續破壞台海穩定行為讓美國深感關切;美國會致力協助台灣維持充足自衛能力。

今年7月抵台履新的AIT處長孫曉雅,擁有30年外交資歷的孫曉雅,是AIT成立以來的首位女性處長。她上午舉行上任後首次記者會,說明未來台美關係展望,並接受媒體提問。

孫曉雅指出,美台關係狀態處於極佳狀態,與台灣互動,符合美國利益。印太區域安全及台海和平穩定也符合美國利益,美國對中國持續破壞台海穩定的行為深感關切。

孫曉雅表示,美國會致力協助台灣維持充足自衛能力,一同應對共同挑戰,例如海事執法及人道援助等。

至於總統蔡英文於CNN專訪中,證實美國派員協助訓練國軍,孫曉雅雖然未評論,但重申美國對台支持堅若磐石。被問及美國是否會增加陸戰隊派駐AIT的人數時,孫曉雅僅說AIT新館與舊館截然不同,新館內有非常優秀團隊,但不評論館內人員數量或來自哪些機構。2021/10/29

孫曉雅:對台承諾堅若磐石 符合美國利益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29日說,拜登政府在若干領域進行重大政策調整,但美台關係的本質維持不變。她說,美台關係中有4大要素,包括維持美台安全合作、拓展美台經濟夥伴關係、維持台灣國際空間及強化美台人民情誼。

孫曉雅表示,美台關係現正處於極佳狀態,相信深化美國與台灣人民的互動與連結,不僅符合美國利益,也符合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及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

孫曉雅指出,今年是美國拜登政府上任的第一年,雖然外界看到拜登政府在一些領域進行重大政策調整,但是美台關係的本質,其實維持不變。她指出,各屆政府的做法有所不同,像是拜登政府利用多邊機制因應許多過去川普政府採用單邊或雙邊行動解決的問題。例如與英國、澳洲成立新三方安全聯盟AUKUS。美國也有意參與今年在英國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

孫曉雅認為,印太區域安全、台海和平穩定,符合美台共享且持久的利益;「我們對中國持續破壞台海穩定的行為深感關切」;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也有助維護台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孫曉雅強調,美國也會持續支持台灣對抗限制台灣適當參與國際舞台的種種作為,在這樣的脈絡下,美國會繼續以多種不同的方式強化與台灣的關係及互動。孫曉雅說,安全合作方面,美國會致力協助台灣維持充足的自我防衛能力,同時會與台灣合作,一同應對印太區域內美台所面對的共同挑戰,例如海事執法、人道援助及災害防救等。2021/10/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