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迎戰公投 藍聚焦反萊豬綠4個不
【記者郭穗/陳金寶 台北綜合報導】藍綠攻防1218公投,國民黨6日定調將力推本身所提出的反萊豬、公投綁大選2案,希望透過以食安為主的反萊豬公投,拉抬其他公投案,並強化「不信任投票」的氣氛。

反萊豬、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三接遷離等4大公投定12月18日投票,國民黨人士分析,國民黨在這場公投戰場,將主力放在反萊豬公投議題上,因為這是關乎人民食安的議題,相較其他公投案,最能引發共鳴,藉由宣傳反萊豬公投,再順勢拉抬另外的公投案。

不過,朱立倫上任黨主席後,積極重建對美關係,但力推反萊豬公投,不免牽動美方敏感神經。在公投對決白熱化之際,國民黨國際部副主任黃裕鈞日前公開坦承反萊豬會影響台美經貿談判,以及留學時也吃美豬,就格外引起外界關注。

黨內人士提醒,在萊豬議題上,要小心執政黨將國民黨反萊豬與反美豬劃上等號,因此未來的論述、街頭宣講上,一定要提醒民眾兩者的不同。

至於重啟核四公投案方面,國民黨內意見分歧,像前總統馬英九支持,但國民黨籍宜蘭縣長林姿妙反對,也被綠營抓到破口,猛攻藍營內部矛盾。朱立倫因此定調,力推國民黨提出的反萊豬、恢復公投綁大選兩案;另兩案重啟核四與三接遷離是民間團體推動,國民黨則予以尊重協助。

黨務人士說,各縣市首長反映民意立場,證明國民黨是基於民眾立場討論每一項公投。就算是有不同意見,但在反映民意後都會趨近共識,例如核四議題,大家共同立場就是有核安才有核電,這與公投投下同意或反對票,不必然完全連結,反而有論述空間。

一位藍營地方人士指出,根據民調,仍有多數民眾不知道公投日期,這顯示議題尚未炒熱,剩一個多月就要投票,未來千餘場的街頭宣講,將變得格外重要。黨務人士表示,全國1218場街講陸續在廟口、菜市場啟動,再搭配各縣市黨籍民代動起來,自辦多場宣講,逐步拉升公投熱度。2021/11/6

決戰公投 賴清德號召醫界響應4個不同意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6日出席醫師節慶祝大會,針對年底四大公投案,號召醫界發揮科學訓練的專業,讓更多民眾知道4個公投案對台灣的重大影響,應該投下4個不同意,守護台灣才可能成功。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上午在圓山飯店舉行「第74屆醫師節慶祝大會暨資深醫師及醫療典範獎頒獎典禮」,身兼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立委邱泰源「回娘家」歡迎具醫師背景的副總統賴清德與會致詞、頒獎並與醫師們合影。

賴副總統致詞說,百年來台灣的醫師從來不是只在診間,都肩負台灣進步的重責大任,他要特別拜託大家,12月18日公民投票會決定台灣前途,到底台灣要繼續往前走,走進國際社會,還是停頓在此、甚至走回頭路,就在這次選舉。如果4個公投案都過了,台灣的能源轉型就失敗了,回到原來的核電再加上燃煤發電這種古時候的能源制度。

賴副總統表示,如果醫界沒站出來向民眾詳細說明,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究竟會不會影響健康,已經吃了幾年,在臨床上到底有沒有發現病人的產生,如果沒有清楚說明、用科學、臨床數據說明,如果民眾投下了贊成票,台灣的國際貿易關係就會受到影響,台灣就沒有辦法參與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副總統指出,CPTPP會員國是根據國際的規範做貿易,台灣若不接受國際貿易規範與按照國際標準,將無法走進國際與他人做生意,台灣的經貿一旦受阻,下一代前途堪憂、台灣前途堪憂。

副總統強調,如果4個公投都通過,應該拆開的公民投票與人的選舉合併在一起,18歲可以公投,20歲才能選舉人,將造成選務人員非常大的壓力,上一次九合一選舉,非直轄市就有9張選票加上10張公投票結果亂成一團。

副總統指出,立法院就是為了解決這個亂象,避免未來進一步的衝突,影響社會安定,因此把選人的選舉,和決定事情的公投案分開,現在又有公投案要將其合併在一起,要走回頭路。他呼籲醫界再回到地方發揮科學訓練的專業,讓更多民眾知道4個公投案對台灣的重大影響,應該投下4個不同意,經由醫師根據科學的標準來講,民眾更能清楚了解,守護台灣才可能成功。2021/1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