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綠縣市長候選人提名 一言堂壓軸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民進黨全代會14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登場,重頭戲是通過2022年直轄市與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不過無論協調還是徵召,都有人背後不滿罵皇帝,中執委與立院正國會就有人不滿讓現任者繼續蟬聯方式,認為不夠民主。此外,例如台中立委不補選提名人林靜儀就說,希望透過選舉改變地方不公平,讓民眾不用害怕去伸張自己的權利。

民進黨人士7日指出,基層各地對公投說明會反應熱烈,全代會將延續這股氣勢,再訴諸全體黨員總動員,宣講到全台都知道為何要投「四個不同意」。

民進黨中執會3日已通過2022年直轄市與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草案,將送交14日舉行的全代會討論;待全代會通過,就成為民進黨處理明年直轄市縣市長提名的依據。

民進黨2022年直轄市與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草案規定,直轄市長提名候選人由主席依徵召辦法提名,經中執會通過後徵召,其徵召辦法由中執會另訂定之。

非直轄市縣市長提名候選人,依下列方式產生,一、執政任期尚未屆滿縣市,其縣市長提名候選人,由主席提名經中執會通過後徵召;二、非執政縣市,其縣市長提名候選人,經徵詢、協調後產生單一適當人選,由主席提名經中執會通過後徵召;三、執政任期兩屆屆滿縣市,其縣市長提名候選人,依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第9條規定辦理提名初選。

若全代會14日通過此辦法,六都市長由主席依徵召辦法提名,經中執會通過後徵召;執政任期將屆滿的基隆市、新竹市、屏東縣,則將辦初選。

除了2022年提名規則外,民進黨內要角與從政人員在全代會齊聚,當天也會展現公投總動員的氣勢。

為因應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等4大公投定12月18日投票,民進黨10月30日起在全台陸續啟動逾300場公投說明會,府院黨總動員力拚擋下公投案。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新竹市長林智堅、桃園市長鄭文燦、中央黨部國務青團隊及地方黨公職,7日上午出席新竹公投說明會,接力說明「四張不同意票」的訴求,現場湧入超過3000名民眾。

蔡總統呼籲民眾,一個告訴一個、一群人告訴一群人,講到全台灣都知道為什麼在這個公投裡,要投「四個不同意」;一起來度過眼前難關,把國家前進的方向盤穩住,穩穩往前走,走向國際、走向世界。

民進黨人士強調,疫情比較趨穩定,民進黨在各地展開公投說明會,基層反應很熱烈,全代會也將延續這樣的氣勢,由總統向全部從政黨員談公投接下來的目標。2021/1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