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亂大選愛大選綁大選 都是公投的錯
【記者陳開明/謝錦慧 台北綜合報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9日說,目前肉品清楚標示、能確保食安,且豬價是20多年來最高,從農民與消費者立場都該對反萊豬公投投不同意票。對於被質疑根本沒吃過萊豬,陳吉仲說,因為不吃牛,在美國時吃很多美國豬肉。

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重啟核四等四項公投案定12月18日投票。立法院會9日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進入議場前接受媒體聯訪。

關於相較於其他公投案,反萊豬公投情勢是否很緊張。陳吉仲說,反萊豬如果通過,未來台美經貿關係、台灣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的可能性都會受影響,期待民眾針對反萊豬公投分析清楚利弊。

陳吉仲指出,目前肉品都有清楚標示,又因市場無需求、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都未進口,可以確保食安,而且台灣完全依照國際標準,這是每個要加入國際區域經貿組織的國家所須遵守。以農民角度來看,現在豬價是20多年來最高,政府提供百億基金,解決肉品市場與畜牧場的環保問題,所以不管是在農民或消費者立場,都該投不同意票。

媒體報導,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質疑陳吉仲1999年從德州農工大學畢業,當年萊克多巴胺才被核准使用在美豬,實際使用是更後來的事,陳吉仲根本沒吃到萊豬。對此,陳吉仲回答,他1994年到2000年都在美國,2005年與2009年也回到美國客座,因家中務農、他不吃牛肉,只能買豬肉,所以在美國,當然吃了許多美國豬肉。

記者也追問,有民間團體希望與陳吉仲進行反萊豬的辯論。陳吉仲說,民間團體都是他的老戰友,他了解民間團體始終如一的堅持,但政府責任是讓資訊公開、透明給民眾了解,這個公投如果通過,傷害的絕對不止農民或消費者,而是整個國家,如果有機會,他很樂意就掌握的資訊與老戰友們溝通。2021/11/9

王美花:核四重啟困難重重 不是選項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外界關注核四重啟公投,經濟部長王美花9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核四重啟困難重重,核四1號機因設計、介面整合等諸多問題無法驗收通過,後來也發現新斷層帶,因此核四重啟不是選項。

立法院9日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王美花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談及核四重啟公投和反萊豬公投等議題。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8日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備詢時指出,現階段台灣不適合發展核電,核四重啟機率為零;但媒體詢問王美花,如果核四重啟公投通過,經濟部如何因應?

對此,王美花說,核四重啟困難重重,包含發包、施工、設計、介面整合都有問題,因此核四1號機無法驗收通過,後來也發現新的斷層帶;原能會評估,重啟至少要10年以上,原能會作為主管機關有他們的專業判斷。

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日前表示,日本有核電廠也在活火山帶,質疑原能會在公投未通過前未審先判。
對黃士修上述說法,王美花答覆媒體詢問時認為,不同電廠的狀況都不一樣,台灣有自己的狀況要評估,例如核四廠並未蓋完,當時的施工也有狀況,包含斷層帶等問題,都還需評估。

在回答媒體追問反核四是否是假議題時,王美花說,反核四怎麼會是假議題,且核四重啟困難重重,若民眾理解安全性和相關問題,就知道重啟不是選項。

被問到反萊豬公投如果通過,是否影響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時,王美花強調,進口含萊劑豬肉在台灣仍有很大爭議,雖然現在政府已經開放,但如果台灣又走不一樣的路,其他國家當然會質疑台灣沒遵守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範。

王美花指出,11個CPTPP成員國都開放進口含萊劑豬肉,台灣是後進者,當然是被檢視的對象;台灣在非正式諮商時,很多國家提醒CPTPP是高標準的協定,希望台灣做好準備。加入CPTPP是台灣重要的國際戰略,盼民眾理解。2021/1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