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鄧振中WTO部長會議 且戰且走
【記者張詠雪台北報導】政務委員鄧振中將出席11月底舉行的WTO部長會議,他將在代表台灣發表的部長聲明中,強烈主張自由貿易,盼各國不該在沒有正當理由下限制進口;至於是否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舉行雙邊會談,鄧振中說,將視需要爭取,不諱言雙方可能觸及萊豬公投議題。

第12屆世界貿易組織(WTO)部長會議預計11月30日到12月3日在日內瓦總部舉行,目前共有164個會員國,鄧振中12日指出,部長會議預計實體與視訊並行,多數國家都會派人與會,他將在會中代表台灣發表部長聲明。

鄧振中說,這次部長會議有兩大主題,一是因應COVID-19疫情,印度、南非等國關注疫苗專利豁免問題,希望疫苗等防疫物資不要受到智慧財產權的硬性規範,但因牽涉藥廠與使用疫苗者之間的商業利益,距離達成共識似乎還有一段距離。

其次,部長會議也將討論環境保護議題,像是為避免過度捕撈,呼籲各國不要再補貼漁業,鄧振中認為這項議題比較有可能在本次部長會議中獲致成果。

此外,中國自今年3月起,以多次驗出有害生物介殼蟲為由,陸續暫停台灣鳳梨、釋迦與蓮霧輸入,農委會日前已向WTO的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SPS)委員會例會提出特定貿易關切。

至於是否會藉這次出席部長會議之便,對中國設下貿易障礙提出關切,鄧振中表示,大方向上會在部長聲明中主張台灣支持自由貿易,盼各國不該在沒有正當理由的情形下限制進口,但是否會提及具體項目還會再思考,重點是一定會清楚說明台灣支持自由貿易的立場。

鄧振中強調,參與部長會議目的之一是希望與其他國家的部長會晤,「只要有空檔,盼雙邊會晤的機會越多越好」。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將率團出席WTO部長會議,對於台美經貿首長是否會在WTO場邊舉行雙邊會談,鄧振中說,將視需要爭取與美方代表舉行非正式會談,但也要看看戴琪行程,「大家也都蠻忙的,要看時間安排」。不過,12月18日將進行反萊豬等四大公投投票,鄧振中說,台灣與美國的關係很多重,美方當然會關心反萊豬議題,假如與戴琪有雙邊會談,他坦言,「難免會談及此事」。2021/11/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