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陳吉仲:沒有國家用公投決定食安
【記者陳開明台北報導】四大公投首場意見發表會13日登場,針對反萊豬公投,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全球沒有一個國家用公投決定食安與動植物檢疫措施,一旦公投通過,包括世貿組織或雙邊貿易等過往承諾,都有被推翻的可能,將影響台灣信譽。

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等四大公投12月18日投票。首場意見發表會13日登場,第18案「反萊豬」在下午3時至4時舉行,正方代表為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反方代表為陳吉仲。

陳吉仲開場時出示手板,秀出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等人召開記者會訴求「美豬來台、蘇揆下台」圖片,並引用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日前表達自己跟小孩都是吃美豬長大的報導,批評國民黨反萊豬就是反美豬。

陳吉仲說,聯合國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2012年通過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標準後,現在有109個國家允許萊豬、萊牛進口。

陳吉仲表示,總統蔡英文去年宣布遵守國際規範進口含萊劑的豬肉,許多國民黨立委說台灣會被毀掉、豬價崩盤,但今年開放了10個多月以來,因政府配套措施完整、民眾支持,國產豬價維持20年來最穩定,自給率並從9成提升為93.1%。

陳吉仲說,前總統馬英九2012年起開放美牛進口,截至去年為止,包含萊牛在內,台灣共進口40萬公噸美牛,平均每年每人吃2.7公斤美牛,是美豬的4倍,美牛沒有食安問題,國民黨為何反對萊豬。他還說,2012年起至今,全世界109個國家沒有發生過因含萊劑牛肉或豬肉引發的食安議題,這就代表食品安全非常完整。

台灣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陳吉仲搬出協定規範認為,其中第7章第9條寫明,會員國對於食品安全、動植物檢疫措施要遵守國際規範;目前11個CPTPP會員國都可進口含萊劑豬肉。

陳吉仲說,站在國家整體發展、農業部門畜牧業永續發展以及食品安全角度上,盼民眾能在12月18日對此案投下不同意票。

陳吉仲也重申,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透過公投決定食品安全與動植物檢疫措施,一旦通過,包括世界貿易組織(WTO)或是雙邊貿易等過往承諾,都有被推翻的可能,傷害的不是總統蔡英文或是行政院長蘇貞昌,而是會影響台美經貿。2021/11/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