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綠六都市長提名 蔡一人說了算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民進黨全代會14日通過2022年直轄市與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成為民進黨處理2022年大選提名依據。民進黨六都直轄市長提名候選人由黨主席依徵召辦法提名,執政任期將屆滿的基隆市、新竹市、屏東縣,將辦初選。

民進黨全代會下午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主軸是「穩健執政、台灣有力」,身兼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開幕致詞,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執政黨公職與會,全黨總動員團結氣勢迎戰四大公投。

全代會14日通過2022年直轄市與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依此規定,直轄市長提名候選人由黨主席依徵召辦法提名,經中執會通過後徵召,其徵召辦法由中執會另訂定之。

非直轄市縣市長提名候選人的產生方式有3種,分別是執政任期尚未屆滿縣市,其縣市長提名候選人由黨主席提名經中執會通過後徵召;非執政縣市,其縣市長提名候選人,經徵詢、協調後產生單一適當人選,由黨主席提名經中執會通過後徵召;執政任期2屆屆滿縣市,其縣市長提名候選人,依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第9條規定辦理提名初選。

民進黨7個執政縣市當中,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屏東縣即將執政屆滿;高雄市、台南市、嘉義縣3首長拚連任。依據全代會通過的2022年提名特別條例,未來基隆市、新竹市以及屏東縣3縣市將辦初選,六都直轄市由黨主席依徵召辦法提名。

全代會上,有意角逐下屆屏東縣長的立委莊瑞雄特別起身發言,他說,特別條例文字寫的「任期尚未屆滿」,會讓社會誤以為屏東縣也算任期尚未屆滿的縣市,應該再加上「還可以再連任」等文字;莊瑞雄還說,他要趁此機會,與全國黨代表說,「屏東我最讚、替我加油。」

另外,民進黨全代會也通過2022年直轄市議員提名特別條例,直轄市議員新住民、新人、以及35歲以下年輕人民調有加權,同時通過「政二代條款」,現任或曾任總統、副總統、立法委員、直轄市長、縣市長、直轄市議員、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長配偶、三親等內親屬,其參選選區與所列公職所屬選區相同或部分重疊者,不列入民調加權範圍。

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指出,2022直轄市議員提名特別條例是為鼓勵新人、青年世代及新住民黨員參選,以利培育新進人才,增添多元聲音。2021/11/14

蔡英文:不害怕公投 正面迎戰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面對年底四大公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14日表示,正面迎戰,是唯一的選擇;守住這場公投,守住國家未來發展方向,才是「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真正意義。用公投的結果,告訴全世界,台灣是值得信賴的夥伴。

民進黨全代會下午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主軸是「穩健執政、台灣有力」,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執政縣市首長等人出席;執政縣市首長僅台南市長黃偉哲未出席,其餘都到場。

蔡英文說,民進黨今年已經35歲了,以生命經驗來說,應該是一個充滿熱情、擁有足夠歷練,足以擔起大任的年紀。此時此刻,台灣人民給機會執政;因此,更要時時提醒自己,要為當下台灣人民交付的使命而努力。

對於年底公投,蔡英文說明四個不同意的理由,並強調願意參與全球暖化的解方、願意尊重自由貿易的價值、願意為民主深化而努力。守住這場公投,守住國家未來發展的方向,才是「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真正的意義。

蔡英文指出,在公投的挑戰前,正面迎戰,是唯一的選擇。要正面捍衛自己的價值、正面捍衛執政的理念,以及正面捍衛國家發展的路線。

蔡英文說,民進黨不怕公投,更不害怕對手提公投。公投是人民的權利,就算發動公投的政黨,起心動念是為了惡鬥,公投依然是人民的權利。「我們要做的,不是抱怨;是把自己的價值和理念說清楚,然後相信人民會做出理性的決定。」

蔡英文表示,公投討論過程中,可能會發現有些訴求單一價值的理念,也許不夠全面、不能關照到國家發展的許多面向,但是沒有關係,不同的意見才是多元社會的正常現象。

蔡英文強調,身為執政黨有最大的責任,要去充分溝通、誠心說服,告訴大家公投不是政黨對決,公投攸關國家的未來,必須審慎思考、充分討論。要找出更多的夥伴,一起來站在讓台灣更有力的陣線上,這就是「正面迎戰」。她說,不只公投,接下來,從明年初的台中市第2選區立法委員補選,到明年底的地方選舉,還有一次又一次考驗,要把這幾場選舉,當作期中考來拚,政策能不能落實、民主能不能深化,就看民進黨能不能全力以赴。2021/11/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