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星期二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馬指不懂核廢 經部:核廢處理社會無共識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22日指出,新北與宜蘭地方首長因不了解核廢料才反對重啟核四,並提及有山洞解決核廢問題。經濟部回應,無法寄望不存在的山洞,且核廢料處理至今尚未獲得社會共識,才導致高低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選址受阻。

馬英九22日出席民間團體「用過核燃料論壇」時的發言,經濟部晚間透過新聞稿說明,「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是立法院三讀通過的法律,低階核廢料,例如電廠污染的手套、防護衣等,依據這項條例規定,應於最終處置場址所在地辦理地方性公民投票。

經濟部指出,101年7月3日經濟部公告金門烏坵、台東達仁為「建議候選場址」,包含現任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在內,歷任3位經濟部次長3度拜會地方政府,溝通說明低放選址作業,但地方政府仍婉拒辦理公投。

至於馬英九引用前核四廠長王伯輝說法,指稱核四有山洞可以存放低階核廢料40年,經濟部再次澄清,並沒有所謂山洞,只有一座倉庫,11月15日立委考察核四時,記者才剛去看過,更重要的是,這個倉庫並非最終處置設施,未來仍需另尋場址。

經濟部進一步表示,高階核廢料爭議更大,至今仍無法凝聚社會共識、比照低階核廢料制定最終處置的相關法規,甚至連移出核電廠用過燃料池都有困難;核二廠1號機就是因為用過燃料池貯存空間已滿、用過核燃料無處可去,在今年7月進入停機維護,等同提早半年除役。

不只如此,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址需地層堅固穩定、無地下水且不滲水等諸多相當嚴格的選址條件,且目前已有新北、宜蘭、花蓮、台東、屏東、澎湖、金門等7縣市表態反對,因此難以選定最終處置場址。

經濟部強調,用過核燃料外運再處理,處理後仍有高階核廢料需運回國內,且費用昂貴,因此多數國家都不採用,僅有法國及日本少量使用,並非國際主流;歐盟也因德國、丹麥、奧地利、盧森堡和西班牙等國,指出核廢料長期儲存仍有問題,強烈反對核能列入綠色永續投資的清單。2021/11/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