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立院國會論壇 白宮民主峰會台灣入列
【本報綜合報導/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12月將召開首屆虛擬民主峰會,美國國務院23日公布與會者名單,共有台灣、英國、德國、立陶宛、日本與印尼等110國受邀,中國、俄羅斯等威權國家未在名單上。

拜登12月9日至10日將召開虛擬領袖民主峰會,邀集國家元首、公民社會、慈善事業與私部門成員談論民主挑戰。首屆峰會將聚焦3大主題,包括對抗威權、打擊貪腐及促進對人權的尊重。

美國國務院23日在網站上公布與會者名單,共有110國受邀,但未詳述各國與會代表。在亞洲方面,台灣、日本、韓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與印度等都受邀,但不見中國、越南、泰國、新加坡、緬甸、柬埔寨或寮國。主要歐洲大國都在與會名單上,包括英國、德國、法國、義大利與荷蘭,最近與台灣關係熱絡的立陶宛,也在受邀名單上。

台灣確定受邀,代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履行3月出席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時,做出會邀請台灣參與民主峰會的承諾。

針對台灣參與白宮民主峰會,美國國務院一位不具名發言人10月27日指出,美國相信台灣能對峰會目標做出有意義承諾,包含對抗威權、打擊貪腐,以及在海內外促進人權。

這位發言人強調,台灣是民主領頭羊,身處前線對抗中國假訊息,已發展出一套防範外國干預的最佳做法。台灣在利用新興科技讓政府治理變得更透明、更能回應民情上,也扮演全球領導角色,獲得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簡稱TI)高評比。2021/11/24

立院國會論壇12月登場 多國議員出席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立法院將在12月2日、3日舉辦開放國會論壇。立法院人士24日證實,將有5國12位國會議員來台參與,其中波羅的海三國就有10位議員來台,包括立陶宛的6位友台小組國會議員。

立法院、外交部、美國民主協會(NDI)、台亞基金會等,將在12月2日、3日舉辦「2021開放國會論壇」。

立法院人士說,這次的開放國會論壇,是立法院今年初與NDI簽訂備忘錄時,就已經相約年底要共同舉辦的活動。而12月堪稱「民主月」,國際上接連有許多民主相關活動,這次就由台灣首先舉辦「2021開放國會論壇」,做為民主月的起跑。

立院人士指出,這次論壇因為擔心曝光後,讓將參與論壇的各國國會議員受到壓力,因此事前都保持低調。他指出,目前確定有6國15人來台,其中包括5國12位國會議員,波羅的海三國(立陶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共計有10位國會議員來台,其中立陶宛就有6位國會議員將來台;台灣友邦貝里斯眾議院議長伍茲(Valerie Woods)也將來台與會。

立法院人士指出,來台的國會議員預計12月1日參訪立法院,2日、3日參與論壇;論壇另外還有15國、21位國會議員透過線上參與議程。

外交部日前也在官網上公布論壇相關資訊,邀請民眾報名參加論壇,這次論壇主題為「後疫情時代之開放國會—韌性之全球案例及2022年後之規劃」。

這次論壇是由台灣主辦,邀請各民主國家國會議員來台,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本來要來台與會,但因立陶宛國會正值開議期間,因此改為視訊參與。2021/11/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