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立陶宛模式 美擬助台在全球增設代表處
【本報綜合報導】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成立,美國跨黨派議員近日提出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運用美方外交影響力及聲望,協助台灣在尚未設有代表機構的國家內設處,並對抗伴隨而來的威權威脅。

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費希巴哈(Michelle Fischbach)23日協同民主黨籍眾議員皮特斯(Scott Peters),共同提出「促進與台灣關係法案」(Promoting Ties with Taiwan Act),要求美國國務卿制定策略,促進台灣與其他國際夥伴的關係。

根據費希巴哈公布的草案內容,法案指出,美國政策是應與盟友夥伴合作,支持台灣與印太及其他區域國家擴展關係與往來,並運用美國外交影響力及聲望,促進台灣在目前尚未設有常駐代表機構的國家內設處。

法案表示,台灣目前在全球72個國家與區域共設有112所外交機構,其中17所設在邦交國。

台灣想增設外交機構並不容易。法案舉例,今年2月,蓋亞那政府因為中國施壓,24小時內單方面決定終止與台灣互設代表機構的協議。立陶宛自7月20日宣布允許台灣在首都維爾紐斯設立「台灣代表處」後,也遭受中國政府的政治施壓與經濟制裁。

有鑑於此,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在法案生效180天內,向國會提出因應策略,協助國際夥伴在台灣代表機構設立的過程與設立之後,對抗威權政權試圖利用經濟脅迫、惡意影響力來干預機構成立的努力。

此外,法案也要求國務卿,盤點尚未設有台灣常駐代表機構、但可能有意願與台灣建立關係的潛在國家,並向國會詳述美方預備如何運用外交資源,促成台灣與潛在夥伴間的政府層級討論。

策略提交後一年內,法案明定,國務卿須向國會遞交報告,說明美方透過哪些作為來執行策略。

費希巴哈透過新聞稿指出,台灣是美國重要的友人及貿易夥伴,她很驕傲能提出美國政府能採取的具體步驟,鼓勵台灣與其他國家發展類似關係。她說:「我希望能看到台灣發展出一連串建立在相互尊重、貿易利益上的新友誼。」

除了兩位主要提案人外,法案目前已獲得13位跨黨派眾議員連署支持,包括去年3月生效、協助台灣鞏固邦交的「台北法」推手匡希恆(John Curtis)。2021/11/26

允台灣設代表處 法國外長:全力支持立陶宛

【本報綜合報導】立陶宛因強化與台灣關係而遭到中國一再威迫,法國外交部25日在例行記者會應詢表示,會員國間的團結是基本原則,法國和歐盟全力支持立陶宛,並將強化歐盟反脅迫措施。

立陶宛是歐洲聯盟(EU)中最小國家之一,但不畏中國的威脅及施壓,允許台灣以「台灣」名義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代表處。此後中國不僅宣布將與立陶宛關係降為「代辦級」,更多次在官媒中威脅立陶宛,表示將讓他「付出代價」。

法國外交部在25日例行記者會中,有記者針對立陶宛與中國近日外交紛爭進行提問:「維爾紐斯決定加強與台灣關係後,遭到北京降級外交關係。你們希望看到歐洲做出何種反應,以協助立陶宛對抗中國的施壓?」

對此,法國外交部回覆:「會員國間的團結是歐盟的基本原則,針對任何會員國的傷害都將傷害歐盟本身。我們和歐洲夥伴,齊聲表達對立陶宛的全力支持。歐盟正全面動員,以強化打擊不道德或脅迫行徑的措施。」

法國外交部所指的措施,為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目前正在協商的「反脅迫措施」,目的是打造新司法架構以阻止和對抗非歐盟國家的脅迫行徑,好讓執委會可以向不適當干涉歐盟或其會員國政策決定的非歐盟國,祭出貿易、投資或限制措施。2021/11/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