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公投行政中立否 幾度夕陽紅
【記者郭穗/陳金寶 台北綜合報導】四大公投領銜人3日合體召開記者會,指政府行政不中立,用公帑阻擋民意。公投綁大選公投案領銜人江啟臣說,中選會越俎代庖,沒做好選務,還失去中立機關角色,淪為東廠。

四大公投18日投票,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反萊豬公投案領銜人、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以及三接遷離公投領銜人潘忠政、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上午首次合體召開記者會,高喊「行政不中立,公帑擋民意,1218公投護民主」。

江啟臣說,號稱民主進步的執政黨,處處在做反民主的行為,運用行政資源、人民納稅錢,洗人民的腦,還逼迫公務員幫忙政黨政策辯護;他說,公投案成案後,這些政府相關決策就處於未定狀態,若要宣傳,請提出對案或申請成為反方。

江啟臣表示,中選會卻說行政院是當事人,是當然的反方,這是公然違法、越俎代庖,不只沒做好選務,還失去中立機關角色,徹底淪為東廠。他說,行政院不是反方,只是公投法中規定的行政機關或立法機關,要成為反方就要依法去中選會申請。

林為洲指出,公投是民主進階的歷程,卻遭執政黨破壞,拚命做廣告,要國人「四個不同意,台灣才更有力」,這符合公民投票精神嗎;公投不就是在代議政治失能後,將政策交由全民公決,過程中應彼此尊重、謙卑,等待公投結果。

林為洲說,4位公投領銜人都很謙卑,利用機會向國人說明理由,但執政黨不說明,直接花國家資源做廣告,要全國人民一致「四個不同意」,這是多荒謬的事;交給人民決定的事,政府卻用人民納稅錢洗人民的腦,這是否還是民主、公投本質,他嚴厲譴責。

潘忠政表示,公投是直接民意的展現,也是憲法賦予人民在代議政治失靈時,一個重要的尚方寶劍;公投可以透過各自理念做宣傳,讓公民有更多資訊思辨、抉擇,但當今標榜民主進步的執政黨,卻違背民主精神,在公投前運用行政資源做宣傳,甚至用假消息混淆視聽,令人遺憾且憂心。

黃士修強調,民進黨這幾個月在全國各地,舉辦幾千場說明會,還使用行政資源宣傳;政府說身為執政黨,有責任說明政策,但說明政策,不是攻擊、抹黑民間所領銜提出的公投。2021/12/3

公投被控不中立 政院:有義務讓民眾獲資訊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四大公投領銜人3日指控政府行政不中立、以公帑阻擋民意。行政院則表示,政院依法是公投案的反方當事人,有義務使民眾獲得充分資訊,四大公投領銜人的指控顯然有誤,與事實有極大落差。

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公投案12月18日投票,四大公投領銜人3日舉行記者會,指政府行政不中立,用公帑阻擋民意,也批評中選會沒做好選務,失去中立機關角色,淪為東廠。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下午透過媒體群組指出,公投是「對事」(政策)的決定,跟選舉是「對人」(候選人)的抉擇,二者性質顯然不同。

羅秉成說,公投是直接民意的展現,民眾作為國家的主人,政府有義務使人民獲得充分資訊,得以投下神聖的一票決定國家的未來。

羅秉成認為,不論是相關公投法規的明文規定,或是銓敘部依職權針對行政中立法的解釋,都已明確指出行政院依法是公投案的反方當事人。

羅秉成強調,中選會是依據公投法第17條第2項規定訂定「全國性公民投票意見發表會或辯論會實施辦法」,其中第3條第1項第1款明文規定,由公投案提案人的領銜人代表正方,立法院、「行政院」或依本法第20條經許可設立辦事處之反對意見者「代表反方」。

羅秉成說,中選會據此法規明文,再次對外說明行政院是「當然反方」,不適用申請許可設立辦事處的規定,外界所謂政院沒有申請許可設立辦事處,就不可自任反方進行公投宣傳等說法,完全錯誤,是有人刻意加以扭曲解釋、混淆視聽,令人遺憾。

羅秉成表示,公民投票案涉及重大政策,政府有責任透過各種管道及方式,使民眾容易了解政策內容,適時對外界說明並辯護政策立場,即時澄清相關錯誤訊息,向民眾報告政府的反方立場與理由,以滿足人民「知的權利」,讓國家的主人能對公投案做出理性判斷。2021/1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