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桃機案幾番風雨 陳時中:疫情漸收斂
【記者王文智/黃緒生 台北綜合報導】桃機疫情相關居服員(案17472)赴銀行3名接觸者確診,桃機疫情對社區影響持續,但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2日認為,桃機群聚連結已清楚,疫情正逐漸收斂。

桃園機場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延燒到社區,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12日新增居服員在銀行中的3名接觸者確診,桃機相關疫情至今累計42人確診,除1名桃機防疫計程車司機病毒序列不同,其餘41人暫列群聚。

桃機染疫手推車工作人員妻子(居服員)在可傳播期間曾有社區足跡,其中包含一間銀行,12日共有3名銀行接觸者確診。

陳時中12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已展開疫調,初步了解銀行內確診者皆為工作人員,都是接觸者採檢確診,其中案17630在1月11日發病後,安排就醫採檢確診。

銀行匡列30名接觸者,針對內部傳播鏈,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指出,初步了解,個案間曾有面對面業務互動,但是否3名確診者與居服員都曾有接觸史,仍須釐清;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補充,病毒基因定序進行中,尚無法證實為同一病毒,因疫調有接觸史,才以同起群聚呈現。

陳時中認為,桃機群聚相關連結愈來愈清楚,疫情看起來有收斂趨勢,有趨緩跡象,尤其機場內部清潔人員、防疫計程車司機、保全、手推車員工經過兩次採檢後,12日已經沒有再新增個案,相信第3次PCR檢驗後,內部疫情狀況應該可以更明朗。

陳時中強調,經過基因定序結果,已經可以將桃機清潔員、防疫計程車司機、保全,以及由清潔員帶入社區疫情,包含同住家人的歌友會相關群聚串連。桃園市針對歌友會疫情社區監測規模龐大,檢驗770人,但除了日前公布的3名陽性個案,以及尚未取得聯繫的22人,歌友會疫情沒有繼續擴大。

至於機場手推車工作人員群聚,陳時中表示,由於已出爐的病毒基因定序皆與機場清潔員定序一致,現在可更明確推論可能由手推車工作人員(案17473)傳染給妻子、孩子,孩子在安親班則是傳染給同學,確診同學將病毒帶回家,才會讓確診同學的媽媽也染疫。

手推車工作人員妻子(居服員)傳播鏈部分,陳時中指出,手推車員妻子傳染友人,進一步造成友人工作的電子廠出現群聚,所幸已及時將280名職場接觸者全數集中檢疫;由於手推車員妻子為居服員,也使案主家庭出現群聚,案主家庭有一對夫妻為食品廠員工,已進行大量篩檢,暫時無確診者。

陳時中指出,雖然桃園機場疫情造成社區出現部分群聚事件,甚至連銀行都出現群聚,這一陣子會辛苦一點,但看得出來疫情在收斂中,期待快點控制住。現階段無規劃加嚴境內防疫規範,但仍提醒民眾謹慎以待,落實防疫措施。2022/1/12

手推車員居服員 與桃機清潔員同傳播鏈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桃園機場相關疫情的病毒基因定序陸續出爐,指揮中心12日公布染疫手推車員、居服員及安親班兒童的定序,都與機場清潔員相同,研判感染源相同,為同串傳播鏈。

桃園機場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擴大,據指揮中心統計,加上12B4新增居服員(案17472)的3名同場域某銀行的接觸者,至今累計42人確診,其中僅1名桃機防疫計程車司機的COVID-19病毒序列基因不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說,桃園機場疫情中最早發病的個案為清潔員(案17307),雖然病毒量過低,難以進行基因定序,但所幸仍可透過病基S蛋白序列,發現與其他清潔員一致。

羅一鈞指出,透過相同方法更發現,案17307的病毒S蛋白序列與去年12月24日境外移入個案一樣。對於整起事件是否由案17307引起仍持保留,但已經可以推論機場清潔員、保全等員工疫情是同一個傳播鏈。

至於同車清潔員案17474及案17475,羅一鈞表示,據最新的病毒基因定序結果,證實兩個案與先前不同班次交通車清潔員個案也是同一基因序列,推測為職場接觸造成群聚感染。

另外,清潔員案17239赴歌友會傳播疫情,其中歌友會個案(案17369)的家人,也就是案17487與其他機場個案的病毒基因序列一致。

至於桃機手推車工作人員群聚事件,4名手推車工作人員、手推車工作人員妻(居服員)、居服員友人及手推車工作人員染疫兒子的同安親班確診兒童基因定序出爐,羅一鈞表示,個案定序幾乎完全相同,僅差0至1個位點,且上述定序結果都和機場清潔員序列相符。

羅一鈞強調,由上述結果推論,所有與機場相關個案確實很可能是同個病毒傳播鏈,手推車員工跟清潔員工確實可能有共同場域接觸史,病毒來源一致認為是在機場遭傳染,後續透過人與人接觸造成傳播,可追溯到機場源頭。2022/1/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