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本土4傳播鏈 陳時中:疫情可控尾牙可辦
【記者王文志/蘇旺台 台北綜合報導】指揮中心14日說,依本土疫情病毒定序結果,目前有4起Omicron變異株傳播鏈;指揮官陳時中則說,這波疫情好好控制,防疫仍大有可為,目前也不會下令停辦尾牙。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疫情持續擴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14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目前本土有4起傳播鏈。

4起傳播鏈包含與桃園機場清潔員延伸相關個案、桃機防疫計程車司機,以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與中興院區群聚案,皆為Omicron變異株。

羅一鈞指出,染疫的北市聯醫仁愛院區護理師病毒序列出爐,跟曾照顧的確診個案病毒序列相同,與桃園機場群聚跟中興院區護理師序列都不同,研判是遭專責病房照顧的確診病患傳染。

羅一鈞表示,至於近期發生的銀行群聚案,病毒定序仍在進行中,但從傳染途徑來看,與機場清潔員、歌友會、手推車人員與居服員傳播鏈病毒序列一致的可能性最大。

而在境外移入個案方面,羅一鈞說,最近1週新增140例境外移入Omicron變異株及7例境外移入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異株病例。

指揮中心統計,國內累計驗出Omicron變異株共317例,其中39例本土、278例境外移入。羅一鈞說,從278例Omicron變異株境外移入分析,多為20至60歲青壯年,其中259人已完整接種疫苗,屬突破性感染;另當中有200人是入境時落地採檢或深喉唾液採檢揪出,其餘也都是在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檢出,並無返家後才確診個案。

症狀部分,羅一鈞指出,無症狀與輕症各半,尚未觀察到重症,與國際觀察趨勢相吻合,但他強調,確診者大多已完整接種疫苗,國外觀察若未打疫苗,重症機會比其他人高出不少。

針對境外移入壓力大,媒體提問醫護人員長期抗戰相當疲憊、士氣低迷。指揮官陳時中坦言,防疫不只專業人員,各類人員都很累,若士氣不足就一起加油打氣,他認為這波疫情若好好控制,防疫仍大有可為。

歲末年終是尾牙聚餐旺季,因應本土疫情升溫,媒體追問,是否會禁止舉辦尾牙活動,陳時中說,社區風險還沒提升到這樣的程度,故目前尚不會下令禁止舉辦尾牙。

媒體也詢問入境航班動線、不同航班是否混雜,桃園機場前進指揮所指揮官王必勝說,長程航班落地採檢為各航班分開進行,但檢驗後放行確實會各航班混雜。

王必勝指出,據他觀察,機場空間大、動線長,無太多群聚問題,加上長程航班採檢陰性才放行可大幅降低風險,只要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依循引導快速通關,風險應可控制。2022/1/14

桃機個案增11例 未達3級警戒標準

【記者蘇旺台台北報導】國內新增11例本土病例,均與桃機衍生疫情有關,是否升3級警戒引發關注。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4日表示,目前疫情還不到3級警戒標準,希望疫情在這波就止住回穩。

桃園機場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持續擴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宣布再增11例本土病例,均與桃機疫情有關,分別為2名金嗓歌友會接觸者、1名居服員乾妹的丈夫、3名聯邦銀行行員家人、5名西堤餐廳員工及顧客。

陳時中說,2名金嗓歌友會相關個案為案17368的女友及女友小孩,同住女友(案17806)曾於1月6日採檢陰性並隔離,對社區影響較小;至於女友小孩(案17770)則是桃園瓦城餐廳員工,先前同樣一採陰性,但僅列自主健康管理,相關疫調積極進行中。

外界好奇,案17770為何僅列自主健康管理,陳時中解釋,當時主要匡列3天內感染期的接觸者進行居家隔離,其餘列入自主健康管理,案17770因沒有同住加上上述考量,才列自主健康管理。

另一名個案是居服員(案17472)乾妹的丈夫(案17804),在隔離期間發病確診,對社區影響小,目前居服員乾妹已有3名家人確診。

被陳時中視為疫情「重中之重」的聯邦銀行,14日再增銀行行員分別的3名親友,銀行聚餐的西堤餐廳也新增3名員工、2名顧客確診,防疫團隊正緊急召回百名顧客及員工進行採檢和隔離。

陳時中指出,截至目前,桃園光是社區擴大採檢就超過1萬件,隔離超過1000人,14日下午桃園會再新增2處採檢站,桃園社區共計將設置9處採檢站。有媒體詢問,桃機疫情燒進銀行、餐廳,台北市也有醫院發生院內感染,是否已達到單週3起群聚條件,疫情即將進入疫情警戒標準第3級。

陳時中強調,從病毒定序來看,國內大約有1到2起群聚,而醫院感染不算社區群聚,嚴格來看並沒有3起群聚,他也認為這次風險不算特別大,尤其桃園市衛生局幾乎不眠不休疫調、匡列接觸者,希望下一波前就能把疫情停下來,但防疫的事一切都很難說,只能盡力。2022/1/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