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金融時報:華府海軍武官協會排除台灣
【本報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14日報導,總部位於華府的「海軍武官協會」屈服於中國壓力,改變原先決定,不讓台灣軍官加入協會,並禁止他們參與協會活動。

「海軍武官協會」(Naval Attachés Association, NAA)在許多國家設有分會。「金融時報」13日發自台北與華府的報導援引外交官、政府官員等數名知情人士說法及相關電郵指出,在中方表達強力反對後,NAA已撤銷對台灣的入會邀請,並禁止台灣軍官參加活動。

美國海軍部長戴杜羅(Carlos Del Toro)去年12月曾表示,海軍不支持中方的「脅迫戰術」,也反對中方試圖操弄個別獨立機構。

曾於2018至2021年擔任白宮國安會台灣、中國與蒙古事務主任的簡以榮(Ivan Kanapathy)說,中國在海外的代表與代理人的核心功能之一,就是窮盡一切可能的方式邊緣化並孤立台灣。簡以榮2014至2017年曾於美國在台協會(AIT)負責軍事與安全事務,具海軍背景。

報導指出,NAA去年夏天原已同意接受由台灣的駐美代表處發出的入會申請,但在NAA去年9月邀請3名台灣軍官參加一場活動後,台灣爭取入會的努力即付諸流水。

一名台灣高階官員告訴金融時報,當時台灣爭取入會已進展到繳交年費的階段。中國駐美海軍武官對NAA邀請台灣方面人員參加活動大表不滿,要求撤銷邀請,並將台灣自會員清單除名。中方甚至威脅,若NAA不照要求辦理,「毫無疑問,你們在北京的軍方人員將遭受非常負面的影響」。

報導指出,NAA主席、西班牙駐美海軍武官葛梅茲(Pablo Murga Gomez)原先試圖抵抗、為允許台灣入會辯護,但NAA最後仍撤銷活動邀請並通知台灣無法入會。

葛梅茲透過電郵告知,在徹底研究駐美代表處人員在美國的情況後,NAA未能在規章中找到適用內容;一旦情況改變,NAA將重新與台灣討論入會問題。葛梅茲並建議台灣方面銷毀尚未兌現的會費支票。

一名台灣知情人士向金融時報證實,NAA後來確實退回費用。數名在台北的台灣官員則透露,駐美代表處曾尋求國務院協助,但國務院告知,由於NAA是私人組織,美國政府幫不上忙。一名在美海軍官員告訴金融時報,中國曾試圖影響NAA理事會的投票行為及其組織包容性。2022/1/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