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核食」不動如山 綠黨團與政院會商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行政院14日表示,民進黨立委關心福島食品議題,相關部會應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邀約,說明福島周邊食品相關資訊、國內現行管制措施、檢驗量能及執行情形、以及國際趨勢及發展等。

福島食品進口議題引發關注,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柯建銘等人14日被目擊召開會議。

柯建銘透過辦公室發布新聞稿說,14日召集行政部門研討福島食品相關議題,主要是1月11日,台日經貿會議開幕,觸碰到此議題,加上台灣欲申請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黨團認為這個議題無法迴避,故由他召集行政部門與黨團幹部及成員進行內部意見溝通。柯建銘說,這個議題需要黨團內部意見一致,與行政部門共同來面對。

新聞稿指出,席間黨團成員與行政部門進行非常豐富的意見交流,行政部門表示尊重黨團內部的意見,且行政部門也已啟動與各民間團體的意見溝通,相信行政部門將會以科學標準,對福島食品做最嚴格的把關,而黨團與行政部門也會一同與在野黨及社會各界,就此議題進行說明。

羅秉成下午也透過媒體群組強調,部會主要是說明日本福島周邊食品相關資訊、國內現行管制措施、檢驗量能及執行情形、以及國際趨勢及發展等議題進行說明。他表示,目前全面禁止福島周邊食品進口的主要國家僅剩台灣及中國,台灣的鄰近國家、歐盟與美國等,皆已採取全面開放或經檢驗後開放。

羅秉成進一步說,日方長期以來關注福島食品相關議題,日前第45屆台日經濟貿易會議開幕式當中,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提及,台灣應比照歐美先進國家,依照科學數據和國際標準,妥善處理福島食品。

羅秉成表示,政府已多次對外說明,台灣不會進口「核食」,任何國家的食品要進口到台灣,政府都會參考國際標準、科學檢驗,全力為人民的健康把關。2022/1/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