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在家過年 不敢樂觀看待桃機疫情
【記者王文智/蘇旺台 台北─桃園連線報導】桃園國際機場前進指揮所指揮官王必勝18日表示,不敢樂觀看待桃機疫情;早上有3架長程航班、共105名乘客,其中有3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陽性率2.86%。

王必勝上午在桃園國際機場接受媒體聯訪說,長程航班落地採檢到17日已實施一週,共採檢3541人,有229人確診,陽性率6.47%。因為現在出入境人數較少,確診率看起來是微降,但是每一架班機差異還是蠻大的,值得再觀察一陣子。

至於確診防疫人員的疫調狀況,王必勝指出,已針對確診者親友同事匡列17人居家隔離、73人自主健康管理,目前每天採驗結果都是陰性,並進行嚴密健康監控,沒有特別狀況,現在就是在等基因定序出爐,18日可能會有結果。

對於記者詢問如何看待桃機疫情狀況,王必勝坦言「都不敢樂觀」,當然,最主要還是要看先前確診防疫人員的感染鏈,假設是新的、是被其他旅客感染,不是原來的傳染鏈,就可以比較放心。

但如果是原有的傳染鏈,因為已經過了很長一段時間,代表桃機裡面還有一些問題,都需等待基因定序出爐再做評判。但無論如何,就是努力地守好機場,希望不要再有新增病例。

王必勝強調,針對桃園機場會跟旅客或行李有接觸的第一線人員的採檢作業還會再延長,「我們的定義是常態性」,在警戒期間都是週二快篩、週五進行PCR,目前還未討論終止的日期。

至於新竹出現零星病例,後續如何處置。王必勝表示,指揮中心會進一步處理,但基本原則都一樣,找到病例後進行匡列、疫調等動作,並擴大採檢,最主要是留意是不是原來的傳染鏈,相關案例仍需要進行分辨。2022/1/18

本土擴散 本土個案至少增加5人確診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本土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新竹市及新竹縣再增國小、高中停課,本土疫情至少再添5人確診,是否與桃機疫情有關受關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將說明。

自桃園機場衍生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社區疫情擴大,擴及歌友會、居服員、銀行、餐廳與校園。桃園中壢的聯邦銀行健行分行發生群聚感染,銀行員1月7日尾牙赴西堤中壢中山店用餐,引起餐廳群聚。

新竹市府18日發布新聞稿表示,三民國小學生一家4口確診,一早同步通知學生家長停課資訊,正進行相關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資訊與調查;此外,新竹縣也發稿說明,義民高級中學則是1名學生同住家人確診。

疫苗被視為恢復正常生活關鍵之一,COVID-19疫苗第3劑施打,指揮中心在18日上午10時起再次開放1922公費疫苗預約平台,依據3年齡層分流預約,這次台北市也加入預約系統,指揮中心呼籲符合接種資格儘速預約施打,接種日期為1月24日至1月30日。

截至17日下午,桃園機場及後續所衍生疫情相關確診個案累計已達95人。最新本土COVID-19疫情狀況、第20期1922平台加強劑預約以及疫苗接種狀況,陳時中將於指揮中心下午2時的疫情記者會上說明。2022/1/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