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酒駕刑責加重 朝野一片喝采聲
【記者郭穗/黃緒生 台北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24日說,對於酒駕事件,政府一定零容忍,除了加重罰則,杜絕僥倖心態,也會持續透過嚴格執法、重視戒癮治療等各面向,全力降低酒駕事件。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24日三讀修正通過加重酒駕刑罰及行政罰的相關條文。蔡總統透過臉書指出,關於酒駕的懲罰,在2019年,立法院曾經修法,提高過罰則,包括累犯加嚴最重無期徒刑、延長駕照吊扣期、乘客連坐等,來嚇阻酒駕。

蔡總統表示,24日立法院再次修法,三讀修正通過加重酒駕刑罰及行政罰的相關條文,包括,酒駕肇事,增訂得併科罰金100萬元至300萬元;酒駕未肇事刑期提高至3年以下,得併科罰金30萬元;10年內兩度酒駕的累犯,可公布姓名、照片和違法事實。

蔡總統強調,對於酒駕事件,政府一定零容忍,除了加重罰則,杜絕僥倖心態,也會持續透過嚴格執法、重視戒癮治療等各面向,來全力降低酒駕事件的發生。

此外,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說,政院在 2019 年提出嚴懲酒駕修法,加重酒駕罰鍰、新增累犯刑責,酒駕累犯致人於死,最重可處無期徒刑。並新增「#同車共責」的連坐罰鍰、酒駕累犯需加裝「酒精鎖」等政策。

蘇貞昌指出,24日早上立院三讀刑法及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再次 #加重酒駕刑度、增訂併科罰金最高三百萬元。初犯肇事致人重傷或死亡,就沒入車輛。同車共責罰鍰增加、酒駕累犯的年限從五年延長為十年, #酒駕累犯公布姓名照片 。

蘇貞昌強調,面對酒駕的犯罪,近年來政院不僅多次修法加重刑度、罰鍰,我也在院會強調,除特殊情形外,酒駕違法不應輕易准予易科罰金,也應嚴予審查假釋條件。執意酒駕的駕駛切勿心存僥倖,否則將面對牢獄之災、 #車輛被沒入 、鉅額罰金的下場。2022/1/24

酒駕加重刑責 民團樂觀其成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立法院24日三讀修正通過刑法第185條之3條文,提高酒駕刑責。台灣安全駕駛監督聯盟發起人林美娜表示,對於修法樂觀其成,但希望可以把最低本刑提高,會繼續倡議。

遏止酒駕,立法院臨時會院會三讀修正通過刑法第185條之3條文,將酒駕未肇事的刑責,從現行的2年以下有期徒刑改為3年以下,得併科新台幣30萬元以下罰金。

前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秘書長、現任台灣安全駕駛監督聯盟發起人林美娜說,一直在倡議的是可以提高最低本刑,避免法官會因為法律而過於輕判,不過這部分沒有被接受,將會繼續倡議,希望能夠提高最低本刑。

林美娜指出,雖然這次把將酒駕即便未肇事的刑責,從現行的2年以下有期徒刑改為3年以下,但在法官的權柄下,還有很多東西可以處理,像是可以有更多的預防性羈押作為,來做到預防。

「人怕關,車怕扣。」林美娜強調,應該要在酒駕導致無法彌補的悲劇之前,就要來防制及協助再犯的酒駕者。林美娜說,全民應該要有共識,幫助酒駕累犯,像這次說要公布累犯名字及犯罪事實,就是要利用整個社會的共同壓力施加給酒駕者,讓他們知道,與其造成別人家破人亡,寧可讓酒駕者身敗名裂。

林美娜認為在酒駕防制上可以因應科技,她說,有酒駕紀錄的人,政府都有相關資料,政府也可以在高風險時期發細胞簡訊警告,提醒這些有酒駕紀錄的人不要酒駕。2022/1/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