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歐洲安全政策中心台北開幕 台歐連線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台北辦事處28日開幕,外交部長吳釗燮出席表示,台捷因民主自由的價值相連,設立在台辦事處表示台歐關係比以往更強大,並一同對抗威權威脅。

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European Values Center for Security Policy, EVC)是捷克知名智庫,成立宗旨為捍衛中東歐地區的民主,阻止俄羅斯對當地社會的分化和滲透。智庫的報告受到歐美各國安全單位和國會的重視,中國的影響力近年也是該智庫的研究重點。

開幕典禮中,外交部長吳釗燮出席致詞說, 自 2019 年以來,台灣應EVC之邀參與「戰略溝通高峰會」,去年他也就民主國家如何建立機制抵抗專制政權的假新聞發表演講,因此很高興看到 EVC 在台北開設辦事處。
吳釗燮指出,EVC是第一個在台設立機構的捷克智庫,也是第二個歐洲智庫。台北辦事處的成立,是民主國家共同努力的一個例子,透過合作向世界發出明確的信息:伙伴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大。

吳釗燮強調,儘管台捷相距千里、有著截然不同的文化根源,但對自由和民主的共同熱情將台捷相連,也是兩國在公私部門與民間發展友誼、團結反對威權主義的基石。

吳釗燮說,隨著威權政權試圖擴大影響力並破壞核心價值觀,合作因此至關重要,希望 EVC 台北辦事處能夠與台灣研究人員和機構分享專業知識,這些交流將產生有價值的見解和可行的對策,來對抗假消息、網路攻擊和經濟脅迫等複合式威脅。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致詞表示,EVC能提供討論的空間與創造點子,台北辦事處勢必能扮演具建設性的角色。美國在台協會很開心看到歐洲夥伴對亞太安全的關心,尤其當前世界互相連結,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不只影響此區域的國家,也影響歐美。

孫曉雅說,目前也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時期,部分國家選擇訴諸國族主義,而非國際合作,在威權主義不斷侵蝕民主社會之下,國際秩序的維持需要所有人努力的合作。美國致力維繫印太區域安全,尤其是中國的行為與我們相信的核心價值牴觸,包括侵犯人權、經濟脅迫、網路攻擊等,這些越來越明顯的行為,在對台關係上最顯著。

孫曉雅指出,拜登政府的首要工作,是與同盟國家與夥伴站在一起,守護繁榮、安全與價值,美國對台的支持十分長期、堅實、也是跨黨派的,也肯定台灣對於區域安全的重要性。台灣身為中國的主要戰略目標,也能提供專業知識給歐洲夥伴。

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負責人揚達(Jakub Janda)說,在台灣設立辦事處能與台灣學習如何在威權壓力之下,繼續保持民主,也是對台灣的支持。2022/1/2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