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疫情昭昭 11條傳播鏈「再觀察10天」
【記者王文智/蘇旺台 台北綜合報導】COVID-19本土疫情升溫,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8日說,目前有11條感染源待釐清傳播鏈,起碼要觀察10天,其中基隆群聚案因地緣性稍複雜,需要積極控制。

國內28日新增34例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土個案,其中基隆小吃店衍生警察群聚占12人為大宗,另大潭電廠與樹林科技廠皆發生移工群聚;新北市中和區也發生確診個案僅超商足跡重疊確診,引發關注。

陳時中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表示,這2天的疫情起碼要觀察10天左右,目前主要關心的還是基隆群聚案,因牽涉地緣性稍微複雜,必須積極控制。另中和確診個案僅有超商足跡重疊,也要密切注意。

陳時中說,移工群聚人數雖多,但以往有相關匡列隔離經驗,較能控制;且移工足跡相對較小,勞動部已派駐泰語翻譯協助疫調,釐清移工常去之處,便於設置社區篩檢站,將可能病人找出來。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自今年1月以來的Omicron變異株疫情,截至3月24日,累計有3名本土中重度以上個案,其中1人死亡、1人住院中、1人已康復出院。

本土疫情升溫,外界關注防疫措施是否更加緊縮,陳時中強調,大方向仍是往鬆綁前進,只是步調快慢,若醫療量能不勝負荷才會暫停鬆綁,但目前量能尚充裕。

陳時中強調,目前國內防疫藥物絕對夠用,有很多存量;未來不希望醫療造成負擔,會持續監控疫情並滾動式檢討。

此外,地方首長防疫備受關注,媒體問及基隆市長林右昌起初隔離天數僅3天挨批;以及桃園市長鄭文燦出席活動切蛋糕沒戴口罩,詢問陳時中看法。對此陳時中回應,批評林右昌不公平,起初他不符合密切接觸者條件,是採取稍微嚴格的措施,後來因有更多確診個案在同場域,染疫先後順序尚無法釐清,故延長至10天。他強調,並沒有因人設事。2022/3/28

台北增防疫旅館群聚 移工不安於室

【記者蘇旺台台北報導】疫情指揮中心28日公布1間台北市某防疫旅館群聚,將5名泰籍境外移入個案改為本土個案,據監視器畫面發現,泰籍移工房客曾頻繁不尋常開關房門,可能造成氣流互通傳播。

疫情指揮中心統計,自去年12月以來,累計共17家防疫旅館,分別為台北市8間,桃園市、高雄市及新北市各3間,共31例研判為旅館相關感染,其中29例由境外移入改判本土個案。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8日下午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記者會中說明最新改判案例,因近期出現的5名解除隔離陽性境外移入個案,Ct值相對低,病毒量高,不像是境外感染,甚至發現個案都來自同家旅社,進而向這家台北市的防疫旅館展開調查。

陳時中說,依據病毒基因定序及同層相關個案疫調結果,28日改判為台北市某防疫旅館群聚事件,將5例泰國籍移工的境外移入個案(案21446、案21447、案22095、案22096、案22097)改列為本土個案。

地方衛生單位已針對該防疫旅館進行防治作,針對旅館9名員工PCR採檢,結果均為陰性;另外3月6日至3月20日同樓層離館及在館旅客安排PCR採檢。同樓層仍在館旅客,採檢陰性後,移至其他旅館安置,依現行檢疫措施完成後續檢疫。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透過監視器畫面發現,除取餐跟丟垃圾,移工的房門頻繁不尋常開關房門,由於無法看出開門原因,但懷疑有開門聊天可能性。

羅一鈞強調,頻繁不尋常開關房門,可能造成氣流互通,懷疑為這起群聚傳染途徑,衛生單位已完成旅館環境調查,針對送餐流程、門禁及動線管制、電梯清消、通風排氣等,已要求防疫旅館改善。2022/3/2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