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類普篩打臉過去說法 陳時中:時空不一樣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基隆疫情尚未收斂受關注,對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將在基隆實施「類普篩」,引發外界質疑雙標、打臉自己過去說法,陳時中今天31日指出,這兩個時空完全是不一樣的情況。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31日繼續審查「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案,陳時中以衛福部長身分列席,會前回應媒體詢問防疫措施。

媒體提問,過去各界於討論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普篩、快篩爭議時,陳時中曾表達看法,說普篩會有偽陽性、偽陰性的結果,台灣難以承受;而今陳時中宣布將在基隆實施「類普篩」,不免讓外界質疑雙標、打臉自己過去說法。

回應媒體對此提問時,陳時中指出,如果前年要做,沒有這些相關東西;如果去年要做,那時候主要都是專業用的快篩,而且精確度也相當不足,大概只有7成;現在則是有家用的快篩,也比較普及,它的準確度也到達9成以上。陳時中說,這兩個時空完全是不一樣的情況。

陳時中表示,現在是擇定社區傳播可能性做試辦計畫,如果成功,將來區域防堵就可以沿用這樣的模式。
媒體也問,會不會覺得現在做「類普篩」有點太晚。對此,陳時中說,整體疫情研判基隆市社區裡面可能有潛藏傳播鏈,所以把它趕快找出來。2022/3/31

基隆類普篩預期一週完成 王必勝:不會強制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執行長王必勝31日說,基隆市「類普篩」大概不會用強制方式,但希望大家盡量配合,相關細節仍要與基隆市政府討論。

中央政府與地方30日達成基隆36萬人「類普篩」共識,這將是台灣圍堵社區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傳播新模式,待市府提計畫後,預期一週完成。

王必勝31日上午參加基市府防疫會議前,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台灣以前主要依賴核酸檢測(PCR),現在家用快篩普及且效果不錯,想以家用快篩取代PCR做普篩,經盤點快篩存量,應該是沒問題。

王必勝指出,傳統方法還是積極在做,疫情應該有稍微收斂跡象,但擔心Omicron變異株傳播太快,可能沒太多時間等市民到篩檢站採檢或經由疫情調查追查,擔心社區還有潛在病例,希望趕快找出。

此外,王必勝表示,依過去經驗,如桃園國際機場除PCR,平常監測就會發家用快篩劑做類似普篩,無論監測或疫情監控,效果都不錯,民眾可自己操作,不用醫療人員協助,成本也可負擔,方便且篩檢量大,可試著推動。

王必勝說,有時根據疫調須強制篩檢,但基隆「類普篩」大概不會用強制方式,假設以所有基隆市民為主體,看看能發多少、大家領回多少及實際做多少,沒強制一定要做,但希望大家盡量配合,相關細節仍要與市府商討。

王必勝強調,執行上一定會有些問題,如何發放、回收等,要和市府商量,取得同意後再進行,但不會回收快篩試劑,只回收結果,要和市府討論如何回收結果;假設快篩陽性後,下一步是PCR確認,一旦確診,會將病患送到加強版集中檢疫所。2022/3/3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