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PCR檢測大眾 大眾檢測陳時中
【記者王文智/陳金寶/蘇旺台 台北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日表示,為避免大量民眾前往醫院急診篩檢造成急診壅塞,影響重症醫療量能,即起無症狀者需快篩陽性,才可做PCR檢測。

指揮中心相關因應措施:
一、請各地方政府依轄區疫情狀況增加開設社區篩檢站,擴大服務量能。
二、請急救責任醫院開設防疫(發燒)門診分流病人,提供輕症或無症狀但家用抗原快篩陽性之民眾相關評估採檢與診療服務。
三、無症狀者,需快篩陽性,才可採檢核酸PCR檢測。居隔以及居檢者另依相關篩檢規定辦理。
四、鼓勵基層診所投入提供採檢服務,擴大篩檢服務量能。
五、請醫院啟動應變機制,服務降載並調度人力支援採檢、通報、控床等工作。

指揮中心指出,目前全國共開設344處社區篩檢站(COVID-19全國指定社區採檢院所這裡查),另有104家專責醫院開設防疫或疫病門診,請快篩陽性或有症狀之民眾至各地方政府或醫院相關網頁查詢,就近前往利用。

指揮中心強調,請地方政府於設置社區篩檢站時,規劃結合基層醫師進駐,以協助判斷是否有重症的風險或徵候,必要時由護理師給予衛教,遇有快篩陽性且症狀輕微者,可直接開予症狀治療藥物,同時進行PCR檢驗。2022/5/2

立委籲設急診快速通道 確保兒醫資源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等人2日說,COVID-19疫情衝擊急診量能,特別是兒童急診,因此呼籲指揮中心應規劃兒童急診快速通道,或急門診進行分流等相關措施,確保兒童能獲得完善醫療資源。

陳椒華與時代力量基隆市議員陳薇仲等人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陳椒華說,日前林口長庚醫院發生6個月大嬰兒高燒,在急診室前排隊1小時後不治死亡的不幸事件,引發社會關注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嚴峻下,兒童急診量能的情況。

陳椒華呼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研議在現行急診的檢傷制度下,做更細緻的分流。例如規劃兒童急診快速通道或急門診等,確保急診量能足以因應病童的緊急需求;此外,醫界也建議,快篩陽性才到醫院做PCR,這能緩解急診的人潮,讓急診回歸給真正重症及需就醫的民眾。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前任理事長、醫師蔡志宏建議,政府要提供足夠的疫苗及誘因,讓65歲以上長者施打3劑疫苗的比率提高至9成,也要讓想打疫苗的兒童可以打到疫苗,這對降低重症及死亡率有明顯幫助。2022/5/2

篩劑低價買進高價賣出 阿中否認

【記者蘇旺台台北報導】針對媒體報導政府以百元採購快篩試劑及拉高販售價格,指揮中心2日駁斥,實名制快篩試劑販售價格是以政府取得成本加計適當服務成本後制定合理售價,該媒體所言均非事實,特予澄清。

有關「中國時報」社論報導食藥署用新台幣100元保證價採購唾液快篩試劑,及政府拉高快篩試劑販售價格等評論,陳時中2日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採購快篩試劑是指揮中心權責而非食藥署,且指揮中心並無採購唾液快篩試劑。

陳時中說,目前整備家用快篩試劑均為鼻腔採檢類型,並依政府採購法或傳染病防治法為之。快篩試劑是因應疫情發展及防疫政策而衍生商品,過往非屬指揮中心整備主要防疫物資。國內業者自行生產或進口快篩試劑在市場販售,在疫情穩定時,曾有供過於求現象,而其價格由市場機制決定。

陳時中指出,今年初因應Omicron疫情,地方政府及公衛體系對於快篩試劑需求甚殷,指揮中心依政府採購法委託台灣銀行採購部協助建立快篩試劑共同供應契約平台,開放政府部門如各機關、地方政府、關鍵基礎設施等於該平台下單採購。

陳時中強調,當時國內快篩試劑產能高於市場需求,但因市場售價高以致銷售狀況不佳,為了消化過剩產能,國內廠商轉而在共同供應契約平台低價競標,此為國產快篩試劑決標價格為每劑59元的市場環境。2022/5/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