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快篩採購 「不能說的秘密」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台灣步入疫情大爆發,不論是指揮中心推動「以篩代隔」維持社會運作,或要民眾「自主應變」維持正常生活,快篩試劑都是最重要的工具。但蔡政府防疫部署嚴重落後,快篩試劑貴又難買,甚至政府各部門購買快篩劑價格,同品牌竟然有不同購買價格,完全不把公帑當錢用。

立院國民黨團3日召開記者會,質疑政府各個部門購買快篩試劑,不是同廠牌價格不同,就是同單位、同廠牌購買時間不同,價格也不同,而且衛福部推行快篩實名制,每一劑購買價格成本是多少?為什麼要跟人民收100元,差價到哪裡去了?蔡政府、衛福部必須公開對人民說清楚、講明白。

總召曾銘宗說,政府各機關採購快篩劑的價格相當紊亂,衛福部疾管署在今年1月10日採購10萬劑每劑價格67元;桃園市政府1月25日購買6萬劑,每劑價格144元;國防部軍醫局2月9日購買9.99萬劑,每劑價格96元;高雄市政府2月11日採購1.5萬劑,每劑價格120元,3月11日再採購10萬劑,每劑136元,3月3日又採購40萬劑,每劑59元。

曾銘宗質疑,衛福部疾管署在3月8 日發出公文快篩劑每劑採購價格95元-59元,為什麼高雄市政府還要採購每劑136元的快篩劑?

曾銘宗指出,國民黨團整理出這些採購價格不合理的單位,合理質疑其中有問題,蔡政府讓民眾買不到快篩劑,又放任各機關各自為政,採購價天差地遠,相當離譜,國民黨團將會在財政委員會要求審計部專案查核,到底國家公帑有沒有用在刀口上,倘若有所疏失,必須追究財務責任,有無圖利特定人士。國民團會持續為人民看緊荷包,也呼籲相關企業不要藉此大發國難財。

副書記長吳怡玎表示,政府各部門採購快篩劑的價格非常不合哩,政府公共契約已經明定廠商每劑59元,為什麼公家單位還能買貴到差1倍的快篩劑?衛福部核准進口快篩劑共有21家,國民黨團打遍21家進口商,都可以自行購買,最貴要價150元,為什麼台電中火在4月26日竟然購買一劑要280元?這顯示整個政府都在亂花錢。

吳怡玎指出,為什麼民眾買不到快篩劑?全世界並沒有大缺貨,德國網路販售快篩劑最貴一劑不到百元台幣,便宜快篩劑也只有50多元,而且德國政府廣設免費快篩站,選擇在家裡快篩,自行去藥局購買52多元一劑的快篩劑;台灣到底是怎麼了?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

吳怡玎質疑,民眾買不到快篩劑最大的問題在衛福部,衛福部只核准了21家進口商,反觀歐盟核准了204家,是衛福部核准數量快10倍,在供需競爭之下,開放越多家,商業競爭之下價格自然會降低;近日唾液快篩劑的進口就是明顯的例子,高端疫苗股東的公司在4月15日提出申請進口,29日核准,另外4家還在被要求補件中。

副書記長洪孟楷認為,快篩實名制上路已經一周,民眾看到的只有三不:「供貨不穩定」、「數量不足夠」、「價格不透明」,新北市有400萬人口,確診數是全國之冠,呼籲蔡政府能不能行行好、大發慈悲,給新北市多一些快篩劑?老人家帶著孫子、母親帶著孩子站在寒風細雨中排隊買快篩劑,每間藥局指配送一箱,每箱只有78盒,請衛福部公開庫存數量,如果數量是足夠的,難道不能多配送一箱給疫情熱區藥局?政府快篩劑數量真的足夠嗎?中央到底囤了多少快篩劑?請不要玩弄人民,每天搶前78名,這不是飢餓遊戲。

洪孟楷表示,因為數量不足夠,政府只能用擠牙膏的方式,一天配一箱,因為不穩定,有些藥局到下午才收到快篩劑。根據國民黨團所彙整出政府部門買快篩劑價格表,到底政府購買快篩劑的成本價格是多少?實名制快篩劑政府購買一劑多少錢?政府跟人民收一劑100元,中間的價差到哪裡去了?如何繳回國庫?請衛福部公開說明,把疑點說清楚、講明白,國民黨團也會持續追蹤政府購買快篩劑價格流程。

副書記長鄭正鈐指出,台灣本身就有生產快篩劑,民眾居然要排隊買快篩劑,還買不到,現在衛福部繼口罩實名制之後,又推出快篩實名制,沒有記取口罩實名制的經驗,現在又要民眾排隊購買快篩劑?衛福部限定在藥局販售,但並不代表疫情熱點都在藥局附近,縱使疫情熱點都在藥局附近,但也不代表這些熱點內的藥局,快篩劑配送數量就比較多,衛福部的政策制定,追不上病毒快擴散的速度,台北市要求快篩陽才能去PCR,問題是快篩劑根本就不夠,確診就會出現黑數。

鄭正鈐強調,有藥師指出,他們的藥局周邊多是白天要上班的年輕人、雙薪無人可代買的小家庭,所以他們白天賣一半、留一半晚上才要賣,就被指揮中心認定為賣得沒那麼快,而未得到二次分配。鄭正鈐表示,所有不利條件集中新北市,新北市部分區域是全台人口最密集的區域,新北市長侯友宜就提出數據,新北市有400萬人口,但僅有892家藥局,只要一半的人200萬人要買,按照現在鋪貨方式平均要等一個月才買得到。

鄭正鈐表示,高雄市政府2月11日、3月11、23日購買快篩劑價格都不一樣,衛福部長陳時中曾說,高雄市政府之所以可以買到一劑59元價格,是因為當初疫情沒有這麼嚴重,但事實是,高雄市政府購買到一劑59元是在3月23日,之前2次買得更貴,陳時中部長根本就是亂講一通,跟實際現況完全不同。

鄭正鈐說,現在網路如此蓬勃,衛福部指出德國每劑快篩30元是假消息,事實上德國網路公開刊登販售每劑價格只有0.79歐元,約27元台幣,直接打臉衛福部,但衛福部用「這是假訊息」掩蓋採購快篩劑的無能。鄭正鈐呼籲政府,既然高雄市政府可以59元買到一劑快篩劑,那麼為什麼要國人花1百元買一劑?呼籲政免費發送快篩劑給國人,開放更多快篩劑進口商進口,別再讓國人買不到快篩劑。

藍委林奕華委員進一步表示,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再起,政府將越來越多的防疫資訊,定義為國家機密!從一開始口罩價格制定機制到疫苗採購價、快篩採購價,國人發現越來越多的防疫物資、防疫資訊,都是不能說的秘密!不能說的秘密,代表國人真的不能問太多!當民眾提出質疑時,不是認知作戰,就是「要怪就怪病毒」、「有什麼關係」等金句對待!根據國民黨團所整理的資料顯示,衛福部疾管署在1月10日購買同一廠牌快篩劑67元,但是其他政府單位購買同廠牌快篩劑,竟然可以用220元買一劑,兩者差價如此的大到驚人。

林奕華指出,政府採購資料都是公開透明,同個廠牌快篩劑在1月是一個價格,2、3月又是不同的價格,從59元到220元都有,難道除了這個廠牌外,就沒有其他廠牌可以選擇嗎?同一個機關不同時間採購,價格也落差大到離譜,如此的高價可以拿到標案,監察院、審計部難道不該主動調查嗎?難道是快篩劑價格是「一周三市」嗎?是把快篩劑當在炒房、炒股嗎?花的都是人民納稅錢,政府不應該出來說清楚、講明白嗎?

林奕華說,衛福部限定快篩試劑必須是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國家的EUA,不承認歐盟EUA,但是當時高端疫苗沒有上述國家的EUA,又可以核准讓國人施打,這不是雙標嗎?是不是衛福部技術性篩選可以進口的快篩劑?

林奕華指出,歐盟在網路上公開200多家通過核准販售快篩劑廠商,分門別類區分唾液式、鼻腔式、核准日期、準確度,同時也公布遭歐盟拒絕的快篩劑廠牌,任何人都可以很輕鬆地找到相關資訊。林奕華質問衛福部,為什麼我們做不到所有資訊都可以透明公開?為什麼不能開放多一些廠牌進口,讓民眾有不同的選擇,也能讓價格更低廉?為什麼政府要一把抓?讓民眾買到昂貴的快篩劑?

林奕華總結,關於唾液式快篩劑,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在衛環委員會答覆質詢時說,沒任何廠商提出申請,下午就遭陳時中部長「更正」4月15日有「福又達」提出申請,但是事實上,早在去年底就有家公司用同家韓國生產的唾液快篩劑提出申請,但是被疾管署多次要求補件,感覺被刁難之後不了了之。衛福部必須對外說清楚,去年不只一家提出申請,難道又是「不能說的秘密」? 2022/5/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