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星期二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陳明通:中國攻台包括釣魚台 日本不是旁觀者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國安局長陳明通16日在立法院備詢表示,中國的「完全統一」是包括拿下釣魚台,並將其軍事化,因此若攻打台灣也會包括釣魚台,所以日本在區域安全議題上是當事者,不是旁觀者,必須大聲表達立場。

國家安全局、外交部上午以「印太最新情勢發展與未來動向」為題,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專案報告、備質詢,國安局長陳明通、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等人列席。

民進黨立委詢問,日本近期戰略和外交動作頻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提到必須防止印太地區被武力片面改變,日本過去都是局勢的「觀察者」,因此詢問日本對印太地區戰略,還有地區自我定位、角色,是否開始改變。

陳明通指出,中國近年崛起,尤其在台海周邊不斷實戰化演練,不止全世界看到,日本也感受深切,因為中國所謂的「完全統一」,不止攻打台灣,也包括拿下釣魚台,並將其軍事化,將直接威脅到日本。

陳明通表示,日本在這次烏俄戰爭有相當大領悟,俄羅斯總統蒲亭做為獨裁者,完全以個人意志入侵烏克蘭,引起世界譁然,而日本與俄羅斯的北方四島爭議讓日本感受威脅,且日本受中國、俄羅斯、北韓三個擁有核武的國家威脅,所以日本「本身就是當事者,不是旁觀者」,這種戰略改變,觸發日本這麼積極在安全議題,因此必須大聲表達立場。

民進黨立委質詢,解放軍遼寧號航空母艦作戰群近期在日本周邊海域操演,甚至進入西太平洋地區進行艦載機起降,為何在這個時間點演訓。

陳明通分析,這應視為解放軍的年度操演,解放軍實戰化演練都是年度規劃。他認為,中共始終未放棄武力犯台,但烏俄戰爭下,全世界都有共識俄羅斯不能這樣入侵一個國家,北京當局也應思考並嚴肅面對此事。

至於外傳俄羅斯總統蒲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健康出狀況,陳明通透露,根據國安局的了解,並沒有媒體報導的情況。2022/5/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