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枉死城 「染疫住長照多少人枉死」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住宿機構住民染疫死亡情況未減,今年至6月19日共有34,942名住民染疫,6月13日至19日新增138名住民死亡,致死率為2.2%。染疫死亡5人就有1人是長照機構住民。

立院國民黨團23日召開記者會,住宿式長照機構住民確診致死率,相較全年齡確診人口致死率萬分之13、14,相差15倍,如此高致死率,卻不見蔡政府、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有任何積極作為,縱使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稱口服藥投藥率達89%,但是長照機構長者死亡率始終高居不下。顯見民進黨政府、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衛福部長陳時中心中根本沒有人民,心心念念就只想著「打贏防疫選戰」,没有防疫超前部署,只有選戰超前部署,國民黨團給予最嚴厲譴責!

總召曾銘宗說,2020年4月份,WHO警告歐洲染疫病歿人數,長照機構長者佔5成,顯示問題非常重要,但是蔡政府、衛福部長陳時中,從來都不曾重視過,一點都不在乎,因為心中只有選舉。6月14日媒體刊出,「長照長者成為與病毒共存下的犧牲者,染疫死亡5人就有1人是長照機構住民」,更多專家學者認為,防疫腳步太慢,政府太傲慢、太有自信,國外已經示範過給我們看,衛福部也不想參考,因為蔡政府心心念念地只有選舉,國民黨團給予最嚴厲的譴責。

曾銘宗表示,住宿式長照機構醫藥指引制定慢半拍、慢好幾拍,去年6月國內就有好幾家長照機構連爆確診案例,當時根本就沒有受到衛福部重視。到了今年5月,「治療用口服抗病毒藥物領用方案第2次修訂」,才把長照機構領藥流程納入,實著慢了1年。5月5日才開始實施長照機構快篩陽即確診措施。23日單日長照機構死亡人數佔全國15%。30日單日長照機構死亡數佔全國31%。在在顯示長照機構染疫死亡問題相當嚴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仍舊慢半拍,根本就是制度殺人、官僚殺人、陳時中殺人。

曾銘宗指出,根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日通報數字,長照機構確診數34,942人、中重症2,971人、死亡754,國民黨團譴責蔡政府怠忽職責,讓長照長者枉死。曾銘宗說,長照機構致死率2.2%,較全年齡15倍,專家呼籲要求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相關數據,供全民檢視,國民黨團指出,這些長者死的不明不白,這是誰的責任?蔡英文總統?蘇貞昌院長?還是陳時中部長?國民黨團要求陳時中為政策錯誤下台,蔡英文總統、蘇貞昌院長向全民道歉。

書記長萬美玲說,在這一波疫情當中,有很多孩子都走了,也有許多阿公、阿嬤也走了,原因為何?就是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沒有超前部署,從疫苗缺、快篩缺、口服用藥不夠,這些都是造成長輩染疫確診死亡的原因。萬美玲指出,根據指揮中心22日公布從今年1月到22日,本土病例共335萬8480例,其中不幸死亡共4798名例,死亡率約為0.14%;其中長照機構住民就有34,942人確診,死亡人數高達754名,死亡率為2.2%,也就是我國長照機構住民死亡率已經是一般民眾確診死亡的15.7倍;顯見長照機構是被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所忽略的族群。

萬美玲表示, 長照機構住民,有許多是年紀大、有慢性疾病必須住在長照機構照護,多數長照住民無法及時反應身體不適狀況讓照服員知道,多少都會造成延誤治療情況。今年5月就有多家長照機構向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反應快篩不足,衛福部長陳時中回覆長照機構,快篩不足向當地衛生局呈報、請領。萬美玲質疑,5月份初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快篩試劑準備量不足,全台都在搶快篩,縣市政府哪來這麼多快篩試劑,分配給長照機構?

萬美玲認為,根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統計長照住民投藥率,從4月14日到5月30日止,投藥率56%、5月30日到6月5日投藥率76%、6月6日到6月12日投藥率上升至85%、6月13到6月19日投藥率89%,或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認為投藥率將近9成,但是口服用藥是在5月中才陸續到貨,在此之前,因為口服藥不夠,投藥率當然也就無法提高;在4月14日之前,投藥率根本不到10%。長照住民死亡這麼高,跟投藥率不足有很大的關係。由此可見,陳時中部長防疫根本沒有超前部署,不重視長照機構長者,也不重視孩童。

萬美玲指出,衛福部在5月14日發布新聞稿,「長照中心住民確診後,經指定醫療機構評估為輕症或無症狀確診者,可以就地隔離安置及集中照護」,雖然立意良好,但是完全沒有配套,等於「放生」長照機構住民。

萬美玲進一步說,從世界各國的防疫經驗,只要發生疫情狀態,長照機構必定成為重災區,相信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有看到各國對於長照機構防疫經驗,仍舊疫苗慢、快篩不足,5月29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當日145例死亡案例,其中有45例屬於長照機構住民高達31%,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染疫數遠高於死亡數,致死率還是偏低」,國民黨團要問問衛福部,現在長照機構占整體染疫死亡率2.2%,還不算高?完全沒有溫度和同理心的說法,莫非陳時中部長一路走來,心中只有選舉,所謂的超前部署也只有超前部署自己的選情?

副書記長謝衣鳯質疑,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統計數字,似乎在裡面做文章,有許多統計數字是從今1月1日開始,到6月19日,但是累計死亡人數只有從4月1日到6月19日。從1月統計到6月19日為止,全國長照機構有1,494家,確診工作人數有9,138人,確診住民人數高達34,942人,但是4月1日到6月19日累計死亡人數有754人,如果以1月-6月19日統計住民確診數,平均達2.1%,若再加上確診工作人員,比率就會拉低。

謝衣鳯表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6月13日到19日所公布確診住民人數4,438人,死亡人數138人,平均3.1%。外界質疑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6月13日到19日投藥率增加,但是長照機構死亡率並沒下降,是不是快篩試劑給的不夠?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在5月5日宣布快篩陽即確診,長照機構等到5月28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才宣布給長照機構住民,每周3劑公費快篩試劑,這其中是否因為快篩不足而有黑數?

謝衣鳯認為,從4月14日到6月13日,口服抗病毒藥比率從56%增加到89%,4月1日到19日新增全國累計死亡人數4,985人,其中長照機構死亡人數為754人,佔15.13%。6月13日到19日,按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稱,此時投藥率已達89%,但長照機構死亡率仍有14.67%,並沒有降低,為什麼?許多國內外專家學者都曾經警告,住宿式長照機構只要有1人染疫,感染他人的機率非常高,即便在快篩陰的情況下,仍具有高染疫風險。

謝衣鳯進一步表示,台大兒童醫院黃立民教授也曾經提到,「在大規模流行期間,應該考慮有症狀、接觸就應該要預先投藥」,如果抗病毒口服藥物是充裕的,是否可以做到預先投藥的準備?讓住宿型長照機構,大幅降低住民死亡率?國民黨團再次要求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必須拿出有效作為,慎重考慮讓住宿型長照機構,能夠預防性投藥。

書記長鄭正鈐說,長照機構致確診死率2.2%,跟全國0.13%,高出15倍,除了快篩不足、用藥慢之外,長照機構人力嚴重不足,也是主因之一。陳時中部長曾經對全國醫護人員、照服人員開出許多津貼補助支票,但是兌現情況非常糟糕,其中有200多間診所受到影響,甚至歇業。去年衛福部提出1萬元防疫津貼,結果有1/3基層醫護人員領不到,衛福部後來改口要到7月底才會全數發放,已經打擊基層醫護人員士氣。

鄭正鈐強調,5月份衛福部承諾包括長照機構在內,只要照顧確診者,包括照服員、社工都會發放防疫津貼,1個月過去了,絕大多數長照機構都沒有收到衛福部承諾發放的防疫津貼,引發了長照機構照服員離職潮。6月1日蔡政府又承諾會擴大徵召照服員,前往醫院專責病房協助照護確診者,每天每班5,000元,讓長照機構照服員缺員情況更嚴重。鄭正鈐指出,因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長照機構防疫政策失當,造成醫院搶照服員,長照機構照服員不足,因為承諾的津貼跳票,讓長照機構照服員失衡,立法院通過8,400億元防疫特別預算,到底有多少用在基層醫護人員和照服員身上?國民黨團呼籲陳時中部長,先前開出的津貼補助支票,請如期、如實地方發放到基層醫護人員手中。2022/6/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