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50年菸癮 陳時中做過LDCT嗎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衛福部長陳時中29日上午出席「肺癌早期偵測計畫啟動」記者會,會前媒體問及選舉、戒菸哪個較難,他認為,短期來說,壓力密集的選舉難,但戒菸是長期較難,是長期抗戰。

衛福部自今年7月1日起,開辦肺癌早期偵測計畫,提供肺癌高風險族群2年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補助,台灣是世界首個針對具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者提供肺癌篩檢的國家。

今年首度嘗試戒菸、被外界傳出將參選台北市長的陳時中上午記者會前聯訪時,有媒體好奇,對陳時中而言,戒菸難還是選舉難。他回應,選舉是短期、密集,所以難度高。

陳時中指出,戒菸是要看長期的,戒菸1小時、1天都很簡單,戒菸1個月也可以,但戒菸1年、10年,永遠不抽菸是長期抗戰,「選舉短期難,戒菸長期較難」。

積極備戰台北市長選舉的無任所大使林佳龍日前在節目提到,若民進黨提出的候選人仇恨值太高,可能會被操作棄保,被解讀是在影射陳時中。對此,陳時中僅回應「不會吧,喜歡我的人也很多」。

日前外界有傳言,面對投入台北市長選舉,陳時中曾表態及時搭上火車就要去搭,當初面對媒體追問,他僅說,火車現在不多,現在都是高鐵比較多。29日再度有媒體詢問,林佳龍也想選台北市長,是否會祝福林佳龍搭上這班列車,或陳時中會先搭上高鐵,陳時中說,「車票都還沒有買」。

陳時中強調,外界猜測他的競選辦公室疑與小英教育基金會在同棟大樓,這消息好像不正確,不過他也不是那麼清楚,民進黨內部對於由他參選北市長有討論, 但黨內最大共識是疫情顧好,請辭部長選舉一事,時間到會向各界報告。2022/6/29

7月起 公費補助電腦斷層篩肺癌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衛福部長陳時中29日宣布,肺癌早期偵測計畫啟動,7月起具肺癌家族史、重度吸菸史的中老年人,可每2年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肺癌,公費補助每案新台幣4000元,預估逾1.8萬人受惠。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肺癌是全球癌症死因第1名。台灣肺癌標準化死亡率雖已連續9年下降,肺癌仍高居國內癌症死因第1名,109年共9629人死於肺癌,占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5分之一,約19.2%,肺癌個案的死亡率高,存活率低,主要與診斷的期別有關。

LDCT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能降低重度吸菸者20%肺癌死亡率。衛福部自今年7月1日起,開辦肺癌早期偵測計畫,提供肺癌高風險族群2年1次LDCT補助,台灣是世界第1個針對具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者提供肺癌篩檢的國家。

凡符合下列任一肺癌高風險族群,可洽詢計畫辦理的90家醫院預約檢查,第1種條件是「具肺癌家族史」,為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民眾;第2種條件是「重度吸菸史」,為50至74歲吸菸史「30包-年(每天1包、吸菸達30年)」以上,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重度吸菸者。

今年預估可提供1.8萬名以上肺癌高風險族群接受LDCT 檢查,雖然LDCT可協助早期診斷肺癌,降低肺癌死亡率,但民眾也應了解LDCT篩檢發現結節比例高,但多數為良性結節,建議檢查結果異常民眾,應配合醫師建議持續定期追蹤,以觀察結節有無新增或變化情形。

衛福部103年起補助台灣肺癌學會對吸菸以外危險因子執行「以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篩檢台灣不吸菸肺癌高危險族群研究」,由中研院院士楊泮池主持,第1輪LDCT肺癌篩檢試驗結果顯示,50至74歲具肺癌家族史者(父母、子女、兄弟姊妹罹患肺癌)肺癌檢出率較其他不吸菸肺癌高危險族群高。

衛福部長陳時中在記者會中指出,第1期肺癌5年存活率約9成,第2期6成以上,第3期則下降到近3成,但如果到第4期才就醫,5年存活率就僅剩1成,期別之間5年存活率差距很大。2022/6/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