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陳秀熙:台灣經歷BA.2 應可度過BA.5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3日在「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中引述海外研究,認為台灣經歷Omicron BA.2大流行後,社區已具有免疫保護牆,應可度過未來BA.5的難關。

國內COVID-19疫情持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2日在記者會中表示,目前本土疫情持續呈現緩降趨勢,據國外經驗,當疫情到低點數週後,Omicron BA.5病例就可能攀升。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帶領研究團隊,3日透過「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分析國際疫情趨勢及相關研究發展。

陳秀熙指出,台灣在「重症減害」的策略下,最近一週(7月24日到31日)相較前一週,每日中症率從每10萬人0.41人降到0.21人,照護效益增加20個百分點;每日重症率從每10萬人0.36人降到0.24人,照護效益增加14個百分點,顯示已經逐漸走出Omicron疫情的控制。

面對未來BA.5的威脅,研究團隊引述丹麥近期研究,針對預防BA.5感染保護力,先前曾感染過Alpha病毒株者為65.4%,曾感染Delta為46.9%,曾感染Omicron則可達93.6%。

陳秀熙強調,台灣今年遭遇Omicron BA.2大流行後,社區已具有免疫保護牆,應可度過未來BA.5的難關,不必過度焦慮。

研究團隊也引述另一份來自葡萄牙的研究,發現有接種疫苗加強劑的個案,可降低BA.5住院率達77%,降低死亡率達88%。美國BA.5已成為主要流行株,但並未有如BA.2大流行的情形,多數醫療量能可保留給非COVID-19的占床,可供台灣參考。2022/08/0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