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封鎖台灣 新常態改變了兩岸現狀
【本報綜合報導】共軍在台灣周邊海域發射飛彈,美國專家4日分析,中國這次回應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的作為,可能不僅是一次性懲罰性行動,而是未來新常態,目的是改變台海現狀。

裴洛西2日至3日率團訪台後,中國自4日中午12時起於台灣東西南北周邊共6個海域進行3天實彈射擊。國防部指出,共軍首日向台灣周邊海域發射11枚東風系列彈道飛彈,並有22架共機穿越台灣海峽中線。

華府兩大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4日以「邁向第4次台海危機?」的標題舉辦聯合視訊活動,討論裴洛西訪台的後續效應。

前美國東亞資深情報官、大西洋理事會(The Atlantic Council)資深研究員卡佛(John Culver)分析,中共4日的軍演行動會是未來新常態。

卡佛以2012年日本宣稱國有化釣魚台列嶼的事件為例指出,中國當時首次派海警局船隻駛入釣魚台領海,後來變成常態性行動,直到今天都是如此。此外,北京在中印邊境的行徑也是為了永久改變現狀,以對未來事態發展曲線有更大影響力。

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認同卡佛的說法,她表示,這不僅是一次性懲罰性作為,而是要改變現狀;不論是過去幾年釣魚台相關事件,或是中國在南海造島,都是讓現狀變得對北京更有利。

葛來儀說,中國日前宣稱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海域,或許就已透露中國的盤算。

前美國駐中國代理公使柯有為(William Klein)指出,就他了解,目前北京領導階層有非常強烈的主流意見認為,美國想無限期把台灣與中國分開,許多中國人也覺得美國「一中政策」越來越空洞。

在這背景下,柯有為認為,中方把裴洛西訪台視為美國相關作為的一環,進而依據他們眼中「對台終極目標」面臨的風險、威脅及挑戰程度,做出相對的回應。

柯有為強調,雖不敢亂預測中國未來幾天作為,但相信北京目前仍不想因為台灣跟美國捲入軍事爭端;為鞏固內部情勢,中國領導人需要穩定可測的外部環境,所以反應不會超越可能與美國爆發直接軍事衝突的作為。2022/08/05

中共發射11枚東風彈道飛彈 22架共機穿越台海中線

【記者陳志忠台北報導】中共4日在台灣周邊6處海域操演,實彈射擊11枚東風系列彈道飛彈。空軍4日晚間發布共機動態,共有22架戰機(8架殲11、2架殲16、12架蘇愷30)穿越台灣海峽中線。

中共4日在台灣周邊6處海域實彈操演,國防部4日傍晚表示,自下午1時56分起至下午4時止,中共區分數波次向台灣北部、南部及東部周邊海域,發射11枚東風系列彈道飛彈,國軍即時掌握發射動態,啟動相關防禦系統並強化戰備整備。

空軍4日上10時發布共機動態,22架共機穿越台灣海峽中線,其中8架殲11戰機、2架殲16戰機穿越台海中線末端,12架蘇愷30戰機穿越台灣海峽中線中段以北;空軍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廣播驅離,並以防空飛彈追監。

國防部自民國109年9月17日起,在官網「即時軍事動態」專區發布「我西南空域空情動態」中共軍機動態,但僅聚焦西南空域,為讓國人了解國軍監控能力並使國際了解中共武嚇舉措,111年8月3日起改為「台海周邊空域空情動態」。

國防部統計,110年10月1日共38架共機擾台;同年10月2日39架、10月3日16架,10月4日更高達56架,這也是國防部自公布即時軍事動態以來架次最多的一次。

今年1月23日有39架共機擾台,為今年以來數量最多一次;5月30日的30架,是今年數量第2多;6月21日的29架是數量第3多。8月2日正值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共21架共機侵擾台灣西南ADIZ;8月3日為中共在台灣周邊海域軍演前夕,共27架共機擾台,其中22架逾越台灣海峽中線。2022/08/0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