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中國發動圍島軍演 外大內宣無新譴責意新意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中國不滿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在台灣周邊軍演,外交部今天指出,中國顛倒是非妄稱裴洛西訪台「侵犯中國主權、破壞台海和平穩定」,作為發動危險軍演的藉口。

外交部表示,美國國會議員訪台行之有年,單單今年迄今,已有多達14名美國聯邦參眾議員訪台,包括裴洛西(Nancy Pelosi, D-CA)議長、7名參議員及6名眾議員;美聯邦眾院議長訪台也有前例,台灣政府接待來訪的政府官員及國會議員是民主國家常態。

外交部在新聞稿中批評,中國政府卻顛倒是非,妄稱裴洛西訪台「侵犯中國主權、破壞台海和平穩定」, 作為發動危險軍事演訓的藉口,這些作為和主張,嚴重悖離文明社會的文明法則,造成區域情勢緊張升高,已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切。

外交部強調,中國單方面製造危機,就是嚴重挑釁、製造危機的一方,是再清楚簡單不過的事實。針對中國扭曲事實指稱台灣及美國改變台海現狀的說法,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台灣,這是國際社會公認的歷史事實,更是台海兩岸長年現狀,台灣人民有權和全世界交朋友,中國也無權干涉世界各國和台灣交朋友。

外交部提到,中方近期對台灣附近海域發射飛彈,加派大批機艦頻繁跨越海峽中線、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妄圖將台灣海峽當做是中國的內海,更以各種荒誕理由對台灣展開經貿脅迫,中國政府才是改變台海現狀、破壞台海和平的根源。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