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侵門踏戶 「兵無常勢 水無常形」
【本報綜合報導/記者陳志忠台北報導】專家6日指出,中國目前在台灣周圍進行的空前大規模軍事演習,令人得以一窺共軍未來若發動攻台戰爭將如何封鎖台灣島,也揭露出中國軍方日益大膽。

法新社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近日訪問台灣引發北京當局憤怒,中國不惜冒著部分攻台計畫會洩露給美國及其亞洲盟邦的風險,舉行了這次對台大規模軍演。

新華社報導,目前中國的空前演訓出動了戰機、直升機甚至軍艦,力求模擬封鎖台灣,其中包括「攻擊海上目標」的演練課目。

這是共軍演習首次如此逼近台灣,某些演練行動距離台灣海岸不到20公里。同樣前所未見的是,共軍此次演習地點包括台灣東側海空域。對於台灣軍隊接收補給以及美國可能派出援軍而言,這是具有戰略重要性的地區。

外界長久以來推測,中國偏好的攻台戰略之一是封鎖,本週共軍演習正透露出封鎖的具體作法。這種包圍行動是要防止任何商業和軍事船艦及飛機進出台灣,也要防止駐紮在該區域的美國軍隊前進台灣。獨立的中國軍事分析家宋忠平表示,中國軍隊「顯然具備執行這種封鎖的一切軍力」。

根據新華社報導,中國軍方在此次演習出動了超過100架軍機以及10多艘巡防艦和驅逐艦,包括
殲-20匿蹤戰機和055型驅逐艦,分別是中國空軍和海軍的尖端武器。

除此之外,透過演習,共軍可測試並加強各軍兵種參演部隊的協同作戰能力,包括地面、海上、空中和火箭部隊,以及負責網路戰的戰略支援能力。

此外,演習同時對共軍2016年設立的東部戰區形成一大考驗。這個戰區負責中國整個東部海域的軍事行動,因此涵蓋台灣。

澳洲國立大學國際安全教授布拉克斯蘭德(John Blaxland)指出,中國至今展現出的是「強大軍力」。他說:「他們不能被斥為某種經驗比較不足和戰力較弱的軍隊,他們顯然有能力協同海陸作戰行動,也有能力動用飛彈系統並有效發揮戰力。」

布拉克斯蘭德認為,中國軍方的演習向台灣、美國和日本展現出,中國「具備條件,可落實他們揚言採取的行動」。他說,另一方面是,台灣、美國、日本和其他國家正密切研究並監視中國軍演,以增進對於中國軍隊的瞭解。2022/08/06

共軍近逼花東 專家:偽造成分高

【記者陳志忠台北報導】中共官媒近日披露共機與台灣中央山脈合影、共艦官兵監控國軍船艦照片。專家6日示警,共艦官兵未穿救生衣、頭戴防火帽,不符戰備要求,且遠方濟陽艦艏光影詭異,顯示照片偽造成分高,屬「用圖說故事」的軍事宣傳戰。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抵台訪問後,共軍隨即宣布4日中午12時至7日中午12時,在台灣東西南北周邊共6個海域實彈射擊,並在4日對台灣周邊海域發射共11枚東風系列彈道飛彈,嚴重影響區域和平穩定。

中共「新華網」、「解放軍報」等官媒,5日陸續張貼數張中共演訓照片,其中3張引發議論。第一張照片是一名解放軍海軍官兵在船艦甲板上,手持望遠鏡對海監控;第2張是中共軍艦監控海軍濟陽級船艦,第3張是前景為共機、後景疑似為台灣中央山脈。

對此,國防部6日表示,國軍於第一時間廣播告警,並運用空中偵巡兵力、海軍艦艇,以及岸置飛彈適切應處。

對於第一張共艦監控照片,因遠方「白色長管狀」物體應是花蓮和平發電廠煙囪,台灣賞鯨業者「多羅滿賞鯨」在臉書粉絲團說,漁民近日並未看見這艘共艦,「除非是隱形船」,並笑稱「不知道誰這麼認真的P圖」。

賞鯨業者更指出,從漁業電台到漁民們間的情報互通,賞鯨路線範圍北到崇德、南至海岸山脈,若海上有任何動靜,別說有軍艦,可能連軍艦上的鳥都會相互知會。

針對共軍所發布照片的真偽,美國紐約視覺藝術學院攝影美術碩士、任教輔仁大學新聞系的資深攝影師黃建亮認為,合成可能性比較高,原因在於艦上官兵持望遠鏡搜索的方向詭異,並非針對遠處的海軍船艦,且遠處的山勢與船艦距離感被壓縮。

黃建亮從照片構圖分析,船艦與環境的空間很奇怪,可能是造假,且畫素不高、無法觀察其光影細節作進一步判斷;從常理上觀察,「要嘛官兵是P圖上去,要嘛就是船艦P圖」的可能性較高。

國防部6日下午發布圖卡指出,海軍迪化軍艦在台灣東部海域監控共艦,由於可目視共艦,軍方特別強調「千真萬確,不需P圖」;從照片可發現,迪化軍艦官兵是在艦橋內的駕駛台值勤,透過羅經釐清並確認共艦方位,且處於頭戴防火帽的戰備狀態。

淡江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表示,若仔細察看這張手持望遠鏡照片,可發現解放軍官兵竟然未穿救生衣及配戴無線電,此是否符合戰備時的服裝要求;且遠方國軍濟陽級船艏明顯出現黑影,拍攝當時的海象天候能否有此光影,均可判斷照片真偽性。

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從地球曲面角度分析,從海平面只能向外看見5公里外的物體,若爬到船艦最高點桅桿則可看見30公里外景物,而照片顯示共軍官兵是站在船艦甲板拍攝、向外視野約僅5公里,顯示造假成分很高。

至於共軍發布「合成照」原因,林穎佑強調,美軍此前曾披露一張艦長「翹腳監控」中共遼寧號航艦照片,引發國際熱議;中國現也想如法炮製,想告訴國內外民眾,解放軍船艦已接近台灣領海,完成日前劃設演習區的目的。2022/08/0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