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BA.5加上地震停電戰爭 台灣人歹命
【記者王文智/蘇旺台 台北綜合報導】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15日說,本土BA.5疫情最快2週後升溫,以模型推估,若疫情嚴峻單日恐增6萬例確診,低推估則是日增約3萬例,呼籲家長快帶孩子接種疫苗。

國內COVID-19疫情持穩,疫情指揮中心15日宣布,上週針對本土個案進行基因定序,共檢出33例Omicron BA.5本土病例,散布在北部、中部及南部地區。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據監測BA.5疫情狀況,確實發現社區中BA.5個案增加,預估下週疫情數會與本週持平,但再下一週可能就會升溫;據模型推估,疫情若嚴重每天恐新增6萬人確診、低推估則約3萬人,會根據實務狀況調整防疫措施,也呼籲民眾儘快帶孩子接種疫苗。

日本有研究團隊利用曾感染BA.5的倉鼠進行實驗,發現對於BA.2.75的保護力將降低,代表即便感染過BA.5,仍有可能感染BA.2.75。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BA.5、BA.2.75之所以有數字上的差異,代表兩者間交叉保護力有落差,尤其BA.2.75在BA.5流行下,仍然能出現且增長,代表有一定免疫逃脫能力。

羅一鈞認為,由於台灣民眾多數感染過BA.2,未來面對BA.5或BA.2.75疫情時保護力的狀況,更值得關注;人體研究顯示,感染過BA.2之後產生的免疫力,對抗BA.5時保護力將下降7倍、對抗BA.2.75則降約5倍,以此來看,BA.5仍是免疫逃脫最強的病毒株,也是台灣未來主要嚴防的病毒。

有醫師認為,台灣9月可能進入長新冠後遺症的爆發期,推估台灣恐有數十萬人出現長新冠症狀。

羅一鈞坦承,目前國際間大多使用去年及前年的研究結果,推估可能新增的長新冠患者人數,但去年和前年流行的是Alpha、Delta變異株,相較之下,Omicron造成長新冠的風險較低,認為這名醫師的意思應該是9月份會迎來就醫人數的高峰。

不過,羅一鈞強調,目前長新冠後遺症的患者大多是門診就醫即可,不用長期追蹤也不用住院,和染疫個案到醫院就醫狀況不太一樣,也可採用視訊就診,應該不至於對醫療量能產生壓力或排擠效應。2022/08/15

北部30多歲男染BA.4本土首例 全台BA.5個案占15%

【記者蘇旺台台北報導】指揮中心15日公布,國內出現首例Omicron BA.4本土病例,為北部30多歲男性,同住家人3人均為陽性,疑似為一起家庭群聚;15日新增33例BA.5本土個案,全國占比達15%。

COVID-19疫情未歇,國際Omicron的BA.4、BA.5株疫情再起,國內社區陸續出現零星社區傳播。疫情指揮中心15日公布國內新增121例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及BA.5確定病例,分別為34例本土個案及87例境外移入。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上週針對234例本土個案進行基因定序結果,驗出34例亞型變異株本土個案,分別為國內首例BA.4本土病例及33例BA.5本土病例。

針對15日新增國內首例BA.4本土病例,羅一鈞說明,個案為北部30多歲男性,今年8月5日出現喉嚨不適等症狀,8月9日自行快篩陽性,當天到醫院就醫PCR採檢確診、Ct值16,經檢驗同住家人3人快篩及PCR均陽性疑似為一起家庭群聚,目前均居家照護隔離中,仍待定序結果。

上週另新增檢出33例BA.5本土病例,分別為北部22例、中部8例及南部3例,其中7例為兒童、青少年個案,目前均為無症狀或輕症個案;中部8例都是散發個案,看來社區已有BA.5散發病例,未來預期占比將逐步增加,穩定成長的情形。

目前累計58例BA.5株本土個案、1例BA.4株本土病例,羅一鈞說,BA.5病例暫未出現重症,BA.5本土個案在全國定序數中占比約15%,以北部及中部17至19%較高、南部約占6%,東部尚未檢出,目前看來BA.4、BA.5無論住院率、重症率都沒有比較高,僅傳播力較強。

另外,境外移入新增87例的BA.4、BA.5及BA.2.75,占境外移入的96%。BA.5占境外移入大多數個案,89%是BA.5,其中新增的3例BA.2.75來自印度,均為男性,30歲至60歲,是各自入境並非家庭同行者;BA.2.75累計5境外移入,4人來自印度、1人來自泰國。2022/08/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