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美國會議員相繼訪台 測試北京紅線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只是美國國會議員一連串行動中最受矚目的一次,美國國會動作的目的在迫使拜登政府測試北京當局的紅線,無論拜登願不願意。

彭博15日報導,根據台灣政府的聲明稿以及美國國會的差旅紀錄,過去10年來,至少已經有149名美國聯邦參議員和眾議員訪台。

參議員馬基(Ed Markey)率領的參、眾議員訪團14日抵台訪問,同行的還有民主黨籍眾議員加勒曼帝(John Garamendi)、民主黨籍眾議員魯文索(Alan Lowenthal)、民主黨籍眾議員貝耶(Don Beyer) ,以及共和黨籍眾議員羅德薇(Aumua Amata Coleman Radewagen)。

美國國會議員接連訪台,讓今年成為2016年以來最忙碌的一年。中國軍方也宣布在台海周邊海空域實戰化演練,「反擊」馬基訪台。

美國國會議員已經提出或通過多宗強化對台關係法案,其中包括台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這部法案將正式賦予台灣「主要非北約盟友」(major non-NATO ally)地位。

拜登政府力圖修改法案內容,並警告這部法案恐破壞美國長久以來秉持的「一中」政策。

報導中表示,華府和國會的歧異不但可能引發誤判的風險,也可能讓美中這兩個世界經濟強權更廣泛的關係出現動盪。

在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前,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著手準備兩人首次面對面會談。但裴洛西訪台讓雙方關稅、氣候變遷、國防和其他幾個議題會談全喊卡。

夏威夷東西中心(East-West Center)資深研究員饒義(Denny Roy)說:「在美國社會對中國的主流看法日趨負面的情況下,國會兩黨議員現在看到利用台灣作為美德信號的價值。」他說,國會做出「戲劇化的姿態而未考慮對美國其他利害關係的後果」。

報導強調,國會議員更強硬的作法可能讓拜登只剩下一個選擇,那就是他寧願被國會山莊看輕,還是被北京當局看輕。舉例來說,裴洛西訪台逼得拜登向「萬能主席」(Chairman of Everything)習近平解釋,何以他連自家黨內的議員都管不住。

拜登上任以來已有33位國會議員訪台。相較之下,在川普整個總統任期則有35位。不過,川普任期最後一年由於爆發疫情,差旅受到影響。而在歐巴馬總統的第2個任期時,約有71名國會議員訪台。
過去10年來訪台的國會議員中,共和黨籍約占60%。不過今年訪台議員中,民主黨籍超過共和黨籍,兩者是13比7。

拜登和國會關於中國的下一場戰役可能聚焦在台灣政策法案,這部法案由民主黨籍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與共和黨籍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提出。兩人今年4月曾訪台。

根據英國衛報披露,一個英國國會代表團計畫今年訪台。立陶宛國會議長也表示,她打算和其他歐盟議會領袖討論聯合訪問台灣。2022/08/15

美議員訪台中共軍演 國務院批反應過度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亞太主席馬基率團訪台,共軍隨即宣布在台灣周邊進行實戰化演練。美國國務院15日表示,議員訪台符合美國一中政策,任何軍事挑釁都是反應過度,沒有必要。

民主黨籍的參議員馬基(Ed Markey)14日至15日率領跨黨派國會代表團訪問台灣,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隨即在15日於官方微博發布,在台灣周邊海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15日在例行簡報會上被問及此事時說,美國國會議員數十年來接連造訪台灣,光是今年就約有10個代表團訪台。議員訪台完全符合美國長年「一中政策」,在這背景下,中共月初的回應「完全是反應過度」。

普萊斯指的是北京因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日至3日率團訪台,做出的軍事挑釁作為,包括向台灣周邊海域發射11枚飛彈,當中數枚落在日本鄰近海域。

普萊斯強調:「以任何好戰言論、軍事演習或挑釁行動來回應議員和平出訪,都完全沒必要,完全是反應過度。」

相較之下,普萊斯說,美國對中共挑釁的回應適度且負責任,清楚表示不想升高情勢,沒有
必要反應過度。

但同一時間,普萊斯說,美國也表明不會因此不敢依循國際法,在區域飛行、航行和執行任務;此外,總統拜登下令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持續在區域留守,美國本週也將宣布支持台灣的額外作為。

針對中國仍不放棄武統台灣,普萊斯強調,過去一段時間能清楚地看到,有一方企圖改變、挑戰、侵蝕過去40多年來作為台灣海峽穩定安全核心的現狀,「這不是美國,也不是台灣,而是中共」。2022/08/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