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高端擺爛一籮筐 陳時中甩手就跑」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衛福部授予高端疫苗緊急授權(EUA)製造已滿一周年,衛福部稱採購500萬劑疫苗在今年3月全數到貨。但是國民黨立委萬美玲向衛福部索取高端相關資料時赫然發現,高端疫苗交貨量和使用、庫存總量出現重大落差,逾78萬劑疫苗不翼而飛。食藥署的解釋卻前後不一,先說是「損毀」,後又改口「有封緘沒驗收」倒底實際情形為何?始終說不清楚。

立院國民黨團17日召開記者會,痛斥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去年5月極力護航高端,一年過去了,高端疫苗除了保護效期報告一直無法對外公布,耗損數過高,耗損原因也說不清楚,陳時中丟下爛攤子跑去選舉,是不是也該出來說清楚、講明白?

總召曾銘宗說,高端疫苗在採購過程疑雲重重,早在去年5月,外界就在質疑高端股票疑似有內線交易。在過程當中,在財委會質詢金管會,也獲得證實移送檢調6次,現在已經超過1年多,希望檢調依法偵辦,假設沒有涉及內線交易,就還給高端公司澄清,若涉及內線交易,請檢調盡速起訴、法辦。

曾銘宗指出,過去國內發生疑似內線交易,都屬於單1次交易,但是高端居然發生6次,又經過金管會移送檢調查辦,金管會具有相當的公信力,若無達到合理的水準、條件,金管會也不會移送檢調,國民黨團呼籲檢調必須依法行政,給社會一個交代。

藍委萬美玲表示,根據衛福部食藥署官網顯示,去年8月到今年3月,高端共交付45批次疫苗進行封緘,總數566萬4743劑。去年6月通過EUA前,高端曾對外表示,會「免費贈送20萬劑」給政府,但是這20萬劑免費疫苗到底在哪裡?衛福部始終說不清楚。萬美玲指出,以高端疫苗一劑810元計算,20萬劑免費疫苗若未到位,政府將多花1億6千2百萬元,倘若高端未能依承諾曾送政府20萬劑,就必須退回1億6千2百萬元公帑。

萬美玲進一步說,一年前衛福部通過高端疫苗EUA,就已經要求高端在核給EUA一年後,必須檢送國內外疫苗保護效益報告,衛福部在8月5日回文提到,高端已經在7月25日將疫苗保護效益報告檢送衛福部,現在正在審查當中。

萬美玲認為,有不少國人施打高端疫苗,對於疫苗保護效益報告相形重要,高端效益到底有沒有?到底有沒有問題?報告檢送也已經過了20天,為何到現在還沒有結果?國民黨團強烈要求衛福部,在最短的時間內公布高端疫苗保護效益報告和審查結果,讓國人知道購買的高端疫苗效益在哪裡?

萬美玲指出,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在今年2月4日還在繼續為高端背書,他曾經不只一次說,高端疫苗有法定資格,獲得WHO認證的機會非常的高,國民黨團請問陳時中,高端疫苗現在獲得WHO認證了嗎?顯然陳時中當初告訴國人是一個謊言。同時,陳時中又說,高端除了我國EUA之外,還有7個國家認可,國民黨團詢問衛福部到底哪7個國家?始終問不出所以然;目前僅有巴拉圭、索馬利蘭和史瓦帝尼,其餘認可的國家在哪裡?陳時中是不是該交代清楚?

萬美玲強調,衛福部8月5日回文有提到,高端疫苗採購500萬劑,到8月1日接種數為295萬3千多劑,若加上捐贈15萬劑,屆期銷毀7千多劑,庫存有177萬劑,加總之後跟採購的500萬劑相差了11萬2696劑,衛福部的說法是,醫療院所操作不慎,開封後的疫苗沒有使用會有耗損,換句話說,醫療院所耗損11萬劑,耗損率高達2.2%,非常不合理。至於高耗損的原因為何?衛福部始終沒有回應。衛福部8月10日再次回文表示,截至8月8日高端疫苗屆期銷毀7324劑,耗損量10萬8703劑。8月16日衛福部提供高端數字,截至8月12日屆期銷毀數字不變,耗損數量卻暴增到12萬1366劑,等於8日-12日短短4天的時間,耗損量就有12,663劑,4天燒掉1千025萬元,這樣合理嗎?

萬美玲質疑,根據國內施打疫苗種類,AZ耗損數7630劑,耗損率0.048%、莫德納耗損數2086劑,耗損率0.011%、BNT耗損數830劑,耗損率0.005%、高端耗損數121,366劑,耗損率2.427%,高端疫苗耗損是AZ的50倍、是莫德納的220倍、BNT的485倍,高端哪來這麼高的耗損量?衛福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是不是該出來說清楚?

萬美玲指出,高端從一開始就疑雲重重、弊端重生,現在甚至不知道效益為何,高耗損量,原因交代不清,陳時中過去在擔任中央防疫指揮官,雖然外界都知道,陳時中早就在規劃參選台北市長選舉,但也不能把爛攤子一丟,什麼也不管了吧?如果在面對高端問題陳時中都沒有責任感、誠信,台北市民還會相信你嗎?請陳時中出面交代吧! 2022/08/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