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立陶宛總理顧問將任駐台代表 9月開館
【本報綜合報導】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18日表示,首任派駐台灣的經貿代表處處長是擔任總理顧問的盧考斯卡斯(Paulius Lukauskas);經貿代表處將於9月開始運作。

經創部長阿爾莫奈特(Aušrinė Armonaitė)指出,台灣是立陶宛在創新、出口、外國直接投資等領域的優先合作夥伴之一。今年1至6月,源於立陶宛的貨品及服務對台出口額較去年同期成長約1/3,總計達1150萬歐元。駐台經貿代表不僅將促進立陶宛經貿活動在亞洲地區的多元化發展,也將推進雙邊科技合作。

經創部說,今年1至6月,立陶宛與台灣的雙邊貿易額總計達9060萬歐元,與去年同期相較成長92.6%。

根據經創部的資料,共有8人角逐駐台經貿代表一職,最後由盧考斯卡斯勝出。盧考斯卡斯在進入政府任職前,已具備超過20年的業界經驗,曾在不同企業擔任主管。

立陶宛僅在駐英國、美國、瑞典、挪威、芬蘭、法國、德國、荷蘭和以色列等國的大使館設有商務代表一職,但預計在2024年將商務代表總數擴大至23人。新設駐點包括駐韓國、日本及波蘭大使館,駐美國和德國大使館的商務代表則將分別擴編至3人。

盧考斯卡斯現職為總理席莫尼特(Ingrida Šimonytė)的戰略改革事務顧問,此前曾領導立陶宛企業局(Enterprise Lithuania)。

立陶宛在台灣的經貿代表處將以「台北」、而非「台灣」為名。波羅的海通訊社(BNS)報導,政府官員表示,這個代表處屬「經貿」、而非「外交」性質,命名符合國際慣例。2022/08/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