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世衛:逾百萬人染疫病故 這不叫與之共存亡
【本報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COVID-19專家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27日說,今年已有100多萬人染疫病故,是時候面對關於這種病毒的現實了。單單美國近三年來就死亡一百多萬人。

法新社報導,范科霍芙表示,這樣的病故數字「令人心碎」,因為檢驗、治療、疫苗和控制疫情的公衛措施都已到位。


范科霍芙在世衛社群媒體頻道的直播互動中指出:「鑑於疫情已邁入第3個年頭,我們手上握有能真正預防這些人病故的工具,因此更顯得(如此多人病故)有多悲慘。我們之中很多人已經對這些數字麻木了。」范科霍芙說:「我們必須面對現實。我們真的需要好好評估目前的處境,不應該處於每週都有1萬4000人到1萬5000人病故的地步,就是不應該。」

范科霍芙主張,雖然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還沒結束,但可以在人們繼續度過日常生活的情況下,讓疫情進入尾聲。她說,我們只需要再多考慮一點、更謹慎一些。「許多人在談與COVID-19共存,但必須是以負責任的方式共存。」

「今年已有100萬人病故,這不叫與COVID-19共存。每週有1萬5000人病故,這不叫負責任地與COVID-19共存。」

自從這種病毒於2019年底首度在中國現蹤以來,世衛統計近645萬人染疫病故,上週也獲報新增逾530萬起病例。范科霍芙說,「這些數字相當龐大,而且還被低估了」,因為家用快篩的結果並未反映在監測數據上。

范科霍芙強調:「我們確實看見這種病毒在全球各地密集傳播。遺憾的是,病毒不會消失。」2022/08/28

美將推出抗原始及變異病毒升級版COVID-19疫苗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即將在9月推出升級版的COVID-19加強針疫苗。美媒27日報導,儘管這款疫苗的人體試驗研究仍在進行,但有科學家背書,並認為新款疫苗早該開打。

加州「信使新聞」(The Mercury News)報導,過去兩年是以針對原始病毒株研發的COVID-19疫苗保護身體;今年9月5日勞動節過後,又名「COVID疫苗2.0版」或「二價疫苗」(bivalent vaccine)的新版加強針,將在全美開放接種。

新版的mRNA加強針由輝瑞(Pfizer)和莫德納(Moderna)藥廠研發。和原始版疫苗不同之處在於新版的二合一疫苗一箭雙鵰針對原始武漢病毒株與現在流行的BA.4和BA.5變異病毒株等提供免疫保護。

輝瑞的二價疫苗適用任何12歲以上的人接種,而莫德納的新版疫苗適用於18歲以上成年人。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表示,僅打過兩劑COVID疫苗的人適合打新款的二合一加強針,沒有打過任何COVID疫苗的人也可以接種這款新疫苗。

至於接種過COVID兩劑疫苗以及打過一劑或兩劑加強針的人未來也可以打新疫苗,但要再等等。
根據上月的統計數字,美國約有22%的人迄今連一劑COVID-19疫苗都尚未接種。

科學家說,現有疫苗仍可防範重症和住院率,但效力正在下降。今年秋冬疫情惡化的擔憂猶在。
雖然新的加強針被證實安全,但目前僅完成老鼠試驗的效力研究,人體試驗還在繼續進行中。

加州聖地牙哥「斯克里普斯轉用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 Translational Institute)創辦人兼所長托波爾(Eric Topol)說,因為病毒一直在變異,「我們早該打這款疫苗了」。他認為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願意積極和權宜授權疫苗的做法應該被肯定。

今年65歲的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學系主任瓦契特(Bob Wachter)近日指出,一旦符合接種資格就會去打新款的二價加強針。二價疫苗並非新概念。對抗其他疾病的疫苗早已有針對病原體的原始病毒株和變異病毒株進行研發。2022/08/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