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BNT案「煙硝四起」 選舉算總帳
【記者王文智/黃緒生/蘇旺台 台北綜合報導】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12日針對慈濟採購BNT疫苗議題表示,政府在過程中從未阻擋,甚至充分與民間團體合作,才能迅速採購疫苗提供民眾施打,外界的質疑「是自己想像」。

慈濟基金會、台積電、鴻海暨永齡基金會去年共同捐贈1500劑BNT疫苗。媒體報導,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日前透露疫苗購買過程;台北市長柯文哲11日指稱,去年政府為了護航高端因此阻擋民間採購BNT,最後是證嚴法師翻臉才放行。

對此,薛瑞元12日上午出席「藥品實施 GMP40週年暨PIC/S入會10週年論壇」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說,「這是自己想像」,過去包括指揮中心在內都曾對採購BNT疫苗一事清楚說明。

薛瑞元指出,本來是政府直接跟BNT接洽,準備直接購買,但最後一刻因為某種因素,BNT不願意跟台灣簽約,後來慈濟基金會、台積電、鴻海暨永齡基金會等3個民間團體表達願以民間捐贈方式協助。

薛瑞元強調,由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為緊急使用授權(EUA)疫苗,很多事情需要政府出面保證,像是疫苗救濟等需要免責,政府當時充分與這3個民間團體合作,最後才能談成。2022/09/12

疫苗案 陳時中:我絕不可能擋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慈濟基金會採購BNT疫苗過程受關注,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12日強調,沒有證嚴法師翻臉的事情,他是疫情的負責人,疫苗越早進來對國人越好,「我絕對不可能去擋疫苗。」

慈濟基金會、台積電、鴻海暨永齡基金會去年共同捐贈1500劑BNT疫苗。媒體報導,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日前透露疫苗購買過程;台北市長柯文哲11日指稱,去年政府為了護航高端因此阻擋民間採購BNT,最後是證嚴法師翻臉才放行。

陳時中12日上午前往萬華廣照宮參香,並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媒體問台北市長柯文哲稱證嚴法師去年翻臉的說法,陳時中說,證嚴法師非常有善意、善心,且對社會非常愛護、照顧,對他也非常親切,兩人曾在買疫苗前後視訊、會面並一起用過早餐,沒有什麼翻臉的事情。

媒體問,採購若未被刁難,總統蔡英文為何曾出面協調。陳時中回應,不好處理的事情由總統出面處理讓它能順利是應該的。

媒體再問,疫苗外的「復必泰」布條當初是誰拿下。陳時中指出,進貨時在機艙裡有做相關整理,他沒辦法知道那麼清楚的細節,但都是合法合規並依照合約處理。

陳時中會後受訪表示,他相信自己是台灣數一數二著急、對疫苗最關心、希望疫苗早一點進來的人,「我絕對不可能去擋疫苗」。

陳時中強調,他是疫情的負責人,疫苗越早進來不僅對國人越好,對他也越有利,這是基本邏輯,說他擋疫苗好像在指控他故意不讓病人吃救命藥,他不可能去擋疫苗。2022/09/12

慈濟聲明: BNT案 感恩各界及政府

【記者蘇旺台台北報導】慈濟基金會12日發布聲明,關於去年購買BNT疫苗一事,感恩社會各界及政府支持,也同時感恩總統蔡英文圓滿此事,讓國人能獲得包括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及慈濟所購買的疫苗進行施打。

針對外界關心慈濟於2021年購買BNT疫苗一事,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在臉書發布聲明稿,感恩當時社會各界的支持,也感恩政府在各項申購流程上依法協助,也同時感恩蔡總統成就圓滿此事,在公私的共善合作下,即時保護國人的身體健康。

慈濟指出,2021年購買BNT疫苗備受社會各界關注,正式提出申請之初,也引起長期關心慈濟的各界前輩表達諸多意見;慈濟感恩在提出購買疫苗過程中,由於各界的期待與多方的支持,方能一一解決申購過程的各項程序與問題。

慈濟表示,非常感恩當時府院及部會對於民間組織購買疫苗的依法支持,並協助慈濟完備所有採購程序,讓國人能適時獲得包括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及慈濟所購買的各500萬劑BNT疫苗進行施打。

慈濟說,證嚴法師對疫苗的採購,本著出家人慈悲為懷的心,一直是秉持著人道精神的情懷,救人如救火;「感恩」各界善心人士的支持、「尊重」政府依法協助,並「期待」疫苗能早日施打,穩定國內的疫情,保護國人的健康。2022/09/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