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美續列台旅警第3級 BF.7窺伺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台灣13日起開放國門,入境免檢疫,但美國國務院官網旅遊警示仍將台灣列為第3級,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已交由外交部外館向美方反映,盼修正等級,將持續追蹤。

台灣逐步走向與COVID-19病毒共存,「0+7」入境新制13日起上路,所有入境者不再需要居家檢疫,改採7天自主防疫,外國團客、境外生及移工等都適用「0+7」。

美國國務院官網對台灣旅遊警示仍為第3級(Reconsider Travel),外界關注是否意味美方認定台灣疫情嚴重有關,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在疫情記者會中重申,美國國務院官網上的旅遊狀態警示公告,主要是針對邊境管制措施進行分級,今年4月起,台灣被列入第3級,目的是提醒美國人赴台灣需要進行檢疫措施,其中影響最大就是隔離。

王必勝進一步說明,台灣邊境管制措施已從13日起解除,入境者不再須居家檢疫,7天自主防疫期間,無症狀者持有2天內快篩陰性證明可自由外出,將由外交部外館向美方溝通修正等級,後續也會持續追蹤級別改變狀況。另外,據了解,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已無COVID-19旅遊示警。

國際間持續出現COVID-19新變異株,台灣邊境13日起解封,不少專家示警新變異株很快就會登陸台灣,王必勝認為,現在全世界交流已經恢復常態化,新變異株不只會進到台灣,更會進到世界上每個國家,其中歐洲看似有新一波疫情蠢蠢欲動。

針對外界關心的Omicron BF.7變異株,王必勝指出,特性及相關數據還不完全,可先透過觀察歐洲新一波疫情,了解BF.7是否成為疫情主流株。現階段入境機場雖然不再進行PCR採檢,但有症狀者還是會唾液採檢,同步將檢體送到實驗室基因定序,以利監測境外移入變異株。

至於變異株BF.7是否可能在今年12月取代BA.5成為主流病毒株,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強調,國際上認為可能取代BA.5不只是BF.7,還包含XBB.1變異株,目前沒有任何專家能準確預估今年底何種病毒株將占多數,下一波主流的病毒株方興未艾,一切仍待持續監測觀察。2022/10/13

新冠加流感 口罩政策11月後再討論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秋冬流感季到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13日說,口罩除預防COVID-19,也能防護秋冬呼吸道感染,最快11月才會討論調整口罩政策。

入境免居家檢疫0+7等新制13日上路,本土COVID-19仍在高原期,秋冬流感季節即將到來,不少專家學者預測今年將是流感大年。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目前有多種呼吸道病毒在社區中流行,根據實驗室傳染病自動通報系統監測資料,流感部分,前幾週通報約80多例,但上一週通報了184例,另呼吸道融合病毒118例、肺炎鏈球菌65例。

莊人祥進一步說,呼吸道融合病毒陽性檢體,近4週也是呈現上升,陽性件數分別為12件、49件、88件、118件,但還沒有到2020年第47週高峰423件那麼高,目前主要採檢年齡部分主要6歲以下、約占98.5%

王必勝指出,今年冬季,不管是大人或小孩,呼吸道相關疾病都會比較嚴重,最好的因應方法首先是把疫苗打好打滿,其次就是把口罩戴好,並保持適當社交距離、勤洗手等,口罩政策暫時不會調整,預計11月後才會有討論。2022/10/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