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誰怕誰 中國放寬防疫全民流竄各國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官方26日晚宣布,明年1月8日將COVID-19降為「乙類乙管」且取消入境集中隔離後,迅速受到熱議。其中出國簽證及機票搜索量立刻暴增10倍及8.5倍,不少台商更準備返國過年。

這項重大調整宣布後,瞬即引起中國民眾高度熱議,普遍認為防疫放開的「大方向已定」,既不會再回頭,全民核酸、各式隔離將「一去不復返」,該記上一筆;但感嘆「國門就這麼開了?」、「瞎折騰3年」的民眾也不在少數;有人則擔心,各國會不會又因此開始限制中國人入境?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6日深夜發布「關於印發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總體方案的通知」,並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宣示對感染者不再實施隔離、不再判定密切接觸者、不再劃定高低風險區,且不再對入境人員和貨物等採取檢疫措施,包括取消入境集中隔離。

儘管中國全境籠罩在疫情迅速蔓延的陰影中,但不少民眾仍對這項抱有期待。其中討論最多的話題之一就是「終於可以出國了」,網友們忙著相互詢問放開後「最想去哪兒玩」?或是四處詢問想去的國家「還要查核酸嗎」?「要疫苗證明嗎」等。

在官方26日夜11時過後公布上述政策後,中國旅遊平台「同程旅行」27日凌晨0時即公布數據指出,出國簽證搜索量瞬間暴增10倍,而國際機票的搜索量也瞬間激增8.5倍。

其中,中國民眾最關注的海外旅遊目的地為日本、韓國、泰國;而上網搜索出境旅遊的用戶,依IP來源數量最多的依序是北京、上海、廣州等一線大城市。

除了一般中國民眾,當地包括台商在內的台籍人士圈更對這項防疫大鬆綁感到欣慰,除了奔向走告,並紛紛高呼「(集中隔離)終於結束了」,「只剩下核酸(入境仍需48小時核酸)了」。其中,不少原本近期沒打算回台的台商表示,如果買得到機票就回台過年,買不到票就過完年再回。

雖有上述的輕鬆喜悅,一部分中國民眾儘管同樣熱議這個話題,並認為大方向已定,但不見得喜悅。有網友直指,「三年大疫結束了?好像結不結束都只有一句話」;有人說,「疫情還這副模樣,就降級了?」;也有人直指,「前有三年自然災害(指大饑荒),後有三年茫然災害(指防疫)」;還有人說,「別陪著折騰了,願潤盡潤(移民)吧」。2022/12/27

中國放寬防疫 新冠肺炎改名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26日晚間宣布,2023年1月8日起,COVID-19從「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依據相關法規,取消入境中國後全員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等措施。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26日晚間發布「關於印發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總體方案的通知」,內容作出上述表示。另一份同時間發出的公告宣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這份通知提到,國內外專家普遍認為病毒致病性較早期明顯下降,所致疾病將逐步演化為常見的呼吸道傳染病。COVID-19的Omicron變異株是全球流行優勢毒株,感染人數多,不過無症狀和輕症病例占比逾90%,重症率、病亡率極低。

綜合評估後,現已具備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調整為「乙類乙管」條件。2023年1月8日起實施「乙類乙管」,依據傳染病防治法,對於感染者不再實行隔離措施、不再判定密切接觸者、不再劃定高低風險區;依據國境衛生檢疫法,不再對入境人員和貨物等採取檢疫傳染病管理措施。

實施「乙類乙管」主要措施有12大項,在「優化中外人員往來管理」部分,赴中國人員必須在行前48小時進行核酸檢測,陰性者可赴中國,不用向中國駐外使領館申請健康碼;若為陽性,相關人員應在轉陰後再赴中國,取消入境後全員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

還有取消「5個1」、客座率限制等國際客運航班數量管控措施,各個航空公司繼續做好機上防疫,乘客搭機時必須佩戴口罩;進一步優化復工復產、商務、留學、探親、團聚等外籍人士赴中國安排,提供相應簽證便利;逐步恢復水路、陸路口岸客運出入境;有序恢復中國公民出境旅遊。

其他11大項措施,包括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種率、完善治療相關藥品和檢測試劑準備、加大醫療資源建設投入、調整人群檢測策略、分級分類救治患者、做好重點人群健康調查和分類分級健康服務。2022/12/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