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多國加強中國入境檢疫 世衛歐盟不同調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宣布將解除COVID-19入境檢疫措施,包括美國在內多國加強採檢中國入境旅客以防新變異株。歐盟30日表示沒必要實施這類加強措施,但世衛組織則說能理解這些限制。

過去3年中國實施嚴格的COVID-19防疫規範,大致控制住疫情,但長時間實施清零防疫政策造成經濟損失,並於11月下旬引發民眾示威。北京當局決定取消清零防疫規定後,境內感染率激增。

法新社30日報導,中國當局本週宣布將於明年1月8日取消入境核酸檢測與集中隔離,並將逐步恢復公民出境旅遊,促使許多中國民眾開始計畫出國旅行。

隨中國防疫鬆綁而疫情復燃,美國及其他好幾個國家宣布將對所有中國入境旅客進行採檢,檢驗陰性者才可入境。

一名美國高級衛生官員告訴媒體:「最近中國COVID-19疫情傳播加快,出現新變異株的風險大增。」這名官員也說,有關在中國傳播的變異株,北京當局僅向全球資料庫提供有限資訊,對於新病例的採檢與通報也減少。

在美國加強檢疫措施前,義大利、日本、印度和馬來西亞早已各自宣布加強措施,以防中國出現新變異株輸入國內。

不過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ECDC)強調,他們認為目前在歐盟範圍內對來自中國的旅客實施強制採檢「不合理」,稱「無論面對中國正在流行的變異株或後來取代它的變異株,歐盟/歐洲經濟區(EEA)民眾都具有較高免疫力。」2022/12/30

華郵:強化中國旅客入境檢疫 公衛專家看法不同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COVID-19疫情爆發,各國紛強化來自中國入境旅客的檢疫措施。但也有專家認為,無論是針對性的入境管制或採檢都缺乏科學實證,強化疫苗接種才是各國當務之急。

中國驟然取消清零防疫政策後病例數激增,引發各國對於新變異株入侵的擔憂。

「華盛頓郵報」30日報導,近日有2班自中國飛往義大利米蘭的航班,機上近100名旅客確診COVID-19,義大利當局29日宣布對所有自中國入境旅客進行採檢;美國同日也要求中國入境旅客在出發前完成採檢。

義大利國營電視台RAI報導,一班12月26日飛往米蘭的航班上,有50%旅客病毒檢驗呈陽性,當天第2班航班也有超過1/3旅客染疫。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28日說,在可能出現新變異株的情況下,行前採檢有助減緩病毒傳播速度;義大利當局也對於新變異株可能被帶入表達類似擔憂。

不過新加坡國際傳染病學會會長淡馬亞(Paul Tambyah)指出:「目前並無明確證據顯示,管制別國旅客入境或實施針對性的監測有何助益…我們早從疫情初期就得知這點,當時各國祭出旅遊管制或監控措施時,病毒早在當地紮根已久。」

鑽研全球公衛政策的香港大學教授格蕾潘(Karen Grepin)也說:「這些措施缺乏真實世界科學證據支持。」她並指出,目前情況已與3年前大不同,許多國家都能取得疫苗,且很大一部分人口本就已暴露在病毒之中。

部分公衛專家認為,相對嚴格的檢疫措施在去年冬天也沒能擋住Omicron變異株疫情傳播。在疫情之初就關閉國門的新加坡與澳洲,兩國官員近日也表示並無計劃對來自中國的旅客實施額外限制。

香港領康醫療共同創辦人暨醫師歐文斯(David Owens)指出,中國流行的Omicron變異株「早已存在世界其他地方,多數國家目前都有良好的免疫網絡」。

專家們強調,各國政府當務之急是接種疫苗而非要求入境採檢。截至12月初,中國60歲以上居民只有約2/3接種追加劑。2022/12/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