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室內口罩令鬆綁 過年後實施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日本擬調降COVID-19與流感同級、開放室內免戴口罩,最快春季實施。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16日說,台灣第2階段口罩室內鬆綁,預計過年後公布實施,降類則同步積極展開。

王必勝去年曾說,若戶外口罩鬆綁對國內COVID-19疫情影響小,即可開啟第2階段口罩鬆綁,未來將朝正面表列「一定要戴的場所」為方向,比如醫療院所、長照機構、密閉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等須配戴,其他地點則可以不強制戴口罩。

王必勝16日下午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指出,第2階段口罩鬆綁近日正在積極研討,「會早點開放」,希望可以在春節過後公布執行細節及實施日期;至於COVID-19從第五類傳染病改為第四類,將依照原定計畫,春節後更積極展開行動。

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3條規定,法定傳染病依致死率、發生率及傳播速度等危害風險程度高低分類,第一類包括天花、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等,第二類包括登革熱等,第三類包括日本腦炎等,流感在第四類;第五類是有建立防治對策或準備計畫之必要的新興傳染病或症候群。

王必勝強調,台灣Omicron第3波疫情已經過了,現在正持續下降,過年後是否反彈,甚至出現第4波疫情,需要判斷彈升幅度,未來主流病毒株不易猜測,再加上現階段各國流行病毒株歧異大,將持續進行定序監測。2023/01/16

本土BA.2.75快趕上BA.5 雙主流病毒株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6日公布COVID-19疫情病毒基因定序最新報告,其中Omicron病毒變異株BA.5的主流優勢漸漸被BA.2.75趕上,研判到春節都是台灣本土雙主流株。

根據指揮中心公布最新Omicron各種變異株的基因定序結果,病毒來源為本土病例的部分,變異株BA.5有31例(45%)、BA.2.75有28例(41%)、BQ.1有4例(6)、BF.7有3例(4%)、XBB有2例(3%)。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本土BA.5首度降至5成以下,BA.5主流優勢漸被BA.2.75趕上,BA.5與BA.2.75成為目前台灣本土疫情的雙主流株,研判春節期間也會是這2個為主流。

羅一鈞指出,受關注的新興變異株BQ.1、BF.7與XBB,上週在病毒基因定序占比都未超過10%,而可能成為台灣本土雙主流株的BA.5與BA.2.75,在免疫逃脫、重複感染及打疫苗後感染情況,都不如BQ.1、BF.7與XBB,對疫情影響應該有限,後續要看新興變異株是否增加。

病毒來源為中國境外移入病例部分,上週完成122例病毒基因定序,60%仍是BA.5(73例),BA.7占38%(47例),新興變異株部分,BQ.1只有2例,增加不明顯,整體趨勢沒有太大變化。

對於美國出現的XBB.1.5,羅一鈞說,無論境外或本土都無第1例檢出,目前只有檢出2例本土XBB與4例境外移入XBB,但都XBB.1.5無關。

羅一鈞強調,從整體變異株檢出來看, BQ.1從美國來的較多,BF.7以中國為主,日本也有幾例,XBB亞洲較多,國際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主要流行病毒有地理分布上的差異。2023/01/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