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台美國安會談 美公開向北京示威
【本報綜合報導】台美高層22日舉行國安對談,所有檯面上不容易見到的美國決策主官,都參與這項會議。

前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王曉岷認為,這次對話對加強美台關係有重要意義,也向北京發出明確訊息,亦即美國對台支持堅如磐石。

由外交部長吳釗燮與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率領的台灣國安高層22日與AIT華盛頓總部與美方涉台官員舉行雙邊會談,美國副國務卿雪蔓、白宮首席副國家安全顧問費納與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均出席會談。2023/02/23

台美國安會談 台美利益節節高升

【本報綜合報導】台美高層21日在美國在台協會(AIT)華盛頓總部舉行國安會談,美國官方沒有否認也沒有承認。事前還透過金融時報報導。

據指出,與會的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雖不願正面回應會談相關問題,但指美國定期與台灣往來,未來也會持續這麼做。

外交部長吳釗燮與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21日在鄰近華府、位於維吉尼亞州北部羅斯林的AIT總部,與美國副國務卿雪蔓、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等美方涉台官員就國安議題舉行會談,雙方一談就是7小時。

相較過去隱密低調,此次會談官員不避諱媒體拍攝,事前甚至有英國金融時報先放出消息,而美台官方雖未證實或做相關宣布,但也沒有否認。

與會的康達、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共同出席華府外籍記者俱樂部線上媒體簡報會,談美中關係。面對台灣媒體追問台美國安會談相關問題,康達持續採取不證實也不否認作法。

一向親台的康達指出,美台擁有非常重要的非官方關係,為維繫及強化與台灣強健的有益關係,美國定期與台灣對口往來,未來也會持續這麼做。他強調,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及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

美國認為,台灣是非常有能力的民主政體,與台灣發展務實與功能性關係,對全球夥伴有偌大益處;此外,讓台灣參與所有不需主權國家資格的組織,並以有意義方式在需要主權國家資格的組織內互動,也對國際社會有益。

美國強調,維持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確保兩岸分歧和平解決,符合美國根本性利益。2023/02/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