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美國撤僑 AIT:護僑職責所在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美國準備在台灣撤僑了嗎?美國在台協會(AIT)最近發出一則通告,向在台數萬名美國人預告危急時離開通知。AIT認為,保護美國僑民是職責所在。

事實上,數月前,即有美國準備撤僑的相關報導,大意是兩岸關係緊張,加上俄烏戰爭引起美國警覺,因此必須做好事前撤僑通告與因應。通告內容指出,美國準備將僑民聚集在台北市敦化國中,然後移往松山機場。美國第七艦隊就在台海四周巡邏。

美國做這樣的準備並沒有錯,因為包括日本、韓國等國家也有類似的準備。日本共同社曾報導過。不過日韓方面至今尚未與台灣有關部門洽談,因為沒有邦交,撤僑不容易,需要事前佈署。美國商會也扮演重要腳色。這些都無可厚非。

當然,在台外國僑民很多,有些是雙重國籍人士;如果沒有事前準備,撤僑可能帶來恐慌。撤僑只是計劃之一,也還沒正式演練過。

AIT指出,鑑於土耳其震災,曾在2月10日提醒僑民做好應對自然災害的準備,這是美國向公民提供訊息的定期機制。AIT表示,關注海外美國公民的福利和安全,是美國國務院的最優先事項之一。在土耳其和敘利亞發生毀滅性地震後,美國在台協會2月10日向美國公民發布了一個訊息,提醒僑民為自然災害做準備,該訊息同時置於AIT網站供查閱。

AIT強調,美國在台協會經常透過網站向美國公民提供最新訊息,也定期透過「智慧旅客註冊計畫」,向登記的美國公民發送訊息,這是美國對全球公民進行的定期、持續對外連繫活動的一部分。

AIT在訊息中詳列各項應對災難的準備方式,包括建議準備一個隨身包,確保在需要快速離開家時,可以輕鬆拿到文件和必要用品,並製作一個補給包,確保有足夠補給品可以在較長時間內安全地避難。

韓戰、越戰之後 美國對撤退僑民很有經驗。AIT在訊息中也提醒僑民,應確保所有文件和ID都是有效的,盡早更新護照效期。AIT也提供詳細參考網址,說明國務院在危機期間可以做什麼和不能做什麼,其中包括解釋有關撤僑的各種規定。2023/03/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