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三權分立 蔡會見美國會議長又怎樣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美國是三權分立國家,行政立法司法各自獨立,獨立到不得干涉且自行其是。台灣多年來在國會這方面下功夫包括撒錢進行遊說。老實說,很有成效,成效做得比中國還好、

但是,國會議員講的話並不具約束性,例如幾年前國會即要求台美高階官員可以來往,不用再避東避西,這點美國行政部門至今都沒有做到,議員講歸講,做還是由行政部門官員做,它們不照做,國會無可奈何,罵一罵而已。

台灣與美國沒有邦交,台灣只能從國會下手接觸國會議員,也就是民意代表,因為國會議員可以隨便講話或不用負責。這點跟台灣完全一樣。除非是參眾兩院立法通過的法令〔如台灣三讀〕,行政部門就要依法執行。

因此,蔡英文見到國會議員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包括眾院議長甚麼長都一樣,並沒有實質意義僅有象徵意義而已。象徵兩國民間友誼很好、很祥和如此而已。

記者廁身新聞界47年,多年前AIT一位主管告訴本報記者,「美國官員一旦退休,他講的話就不具代表性,也不受重視,更不用說國會議員;國會議員可以隨便說話,行政官員不可以。」

川普任內國務卿龐貝歐,去年首次來台見到台灣總統即說,「美國應該承認台灣獨立。」一語驚人。但是在其當國務卿時,他從來沒說過這樣的話。他也不敢說。退休後大發厥詞。事後也無疾而終。這就是最好一例。

除非美國國會通過法令,「承認台灣這個國家並與台灣建交。」這才是當台灣總統應該努力目標;但是台灣做得到,美國做得到嗎?兩院議長怎不聯署立法讓台灣獨立呢?

蔡英文出訪,5日與美國眾議院民主黨領袖傑福瑞斯會晤,也與3位跨黨派參議員早餐會;蔡英文期盼台美之間,能夠在共同關注的安全議題上繼續合作,台灣會持續做為關鍵且可靠的經貿夥伴,為疫後經濟復甦貢獻正面力量。

上述的話不論是客套還是事實,就是說說就過去了。因為檯面上每個人都會說。

蔡英文預計美西時間5日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及跨黨派國會議員會晤,蔡英文並將與麥卡錫一同發表公開談話。2023/04/0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