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傳多國考慮撤僑 台灣人心戚戚
【記者郭玉屏/台北綜合報導】國軍漢光39號兵推將在本月中展開,媒體報導,兵推時將首度演練開設空中安全走廊撤離美僑。國防部與外交部先後否認這項報導。

早在去年時,即有美國、日本等國準備撤橋之說,包括AIT擬在台北市敦化國中集結僑民,然後前往松山機場登機撤離;日本方面則保持日僑之間緊急聯繫作業,用以在台海情勢升高時準備撤離。最近的消息是,印尼與菲律賓也紛紛準備撤僑。

撤僑當然會帶來緊張、不安,包括台灣島內台灣人造成寒蟬效應。但是,外僑有護照與理由撤離,台灣人有什麼理由逃離?除非擁有雙重國籍,否則戰爭發生時,台灣人只有備戰、跳海與投降。生存條件不多,沒得選擇。

外交部長吳釗燮3日在立法院指出,外交部一一確認,「沒有一個國家」演練撤僑。然而,外長這番話不代表沒有撤僑,撤僑視當地國家居於安全利益考慮的動作,事前也許需與台灣當局聯繫或報備,事後就是它們的權利。真要撤僑,台灣只能配合;真要撤僑,台灣會更危險。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3日質詢時關切軍購延宕議題,並指出,國軍漢光39號演習將依美方要求演練「撤僑」等項目是警訊,包括日本、菲律賓、印尼曾提出撤僑計畫,其他國家是否對外交部提出要求。

吳釗燮答詢,有關軍購延宕議題,美國國會議員正全力協助台灣推動,外交部將盡全力協助國防部處理此事。

至於撤僑的說法,吳釗燮表示,外交部一一確認,「沒有一個國家他們有在演練撤僑」;他指出,每個外館皆有緊急應變計畫,每年都會盤點需修改之處,先前美方處理的項目是針對發生地震時的處理能力,「有關撤僑,沒有這件事情」。

國防部也曾發布新聞強調,媒體所提的撤僑、開設空中安全走廊等內容,均非演練科目,報導不實。

話說回來,如果平時沒有撤僑演練或完成撤僑準備,日後究責的不是台灣,而是當地駐台大使館或代表處,後果不堪設想,這項責任台灣負不起。撤僑是正當的也是正常的,何懼之有?

向來國際間撤僑都是緊迫、不得已的,包括烏克蘭與最近的蘇丹等國。台灣如撤僑,中國也會撤僑。當年蔣介石撤退到台灣、美國自越南撤僑,同樣驚心動魄。台灣在位者不必也不需掩耳盜鈴;唯一不同的是,台灣人退無可退,恐怕也沒有多少國家願意收容台灣難民。2023/05/0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